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保存文資再破功 嘉禾新村北側拆照將核發

台北市建管處於7月27日收到國防部拆照申請,將待文化局確認拆除範圍及保留文資建築後可核發。(資料照)

台北市建管處於7月27日收到國防部拆照申請,將待文化局確認拆除範圍及保留文資建築後可核發。(資料照)

2018/09/16 23:49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選前曾簽署公館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連署書,但去年2月國防部將嘉禾新村南側拆除。而經過一年半,台北市建管處於7月27日收到國防部申請北側拆除執照,將待文化局確認拆除範圍及保留文資建築後可核發;屆時取得拆照的國防部若拆除,「全區保存」承諾將跳票成僅剩數棟保存,讓柯文哲在文資議題上又再度破功。

據了解,柯文哲雖然曾私下稱要讓文資團體在嘉禾新村贏一次,但因地方里長頻頻施壓拆除,柯已在內部會議下令只要收到申請就盡速核發拆照。

建管處表示,8月29日已與國防部、文化局會勘確認拆除範圍以及哪些歷史建築須保存,等到收到會議紀錄後就會核發拆照,並說較謹慎是因嘉禾新村發生過誤拆。

文化局則說,文資計畫早已確立,並無再擴大保存範圍以及新指定文資。文化局補充,保存範圍不到1公頃,除了4棟歷史建築外,還會額外再保留3棟非屬文資的建物及圍牆,其餘全部拆除;文化局未來將編列7、8億元價購土地,並規劃為「嘉禾眷村劇場」,開放劇團進駐活化。

另外,台北市都發局去年初欲將部分防災公園變成保存區,讓歷史建築學人新村、愛德幼兒園、水源營區十字樓及嘉禾新村北側串聯,藉此擴大嘉禾北側保存範圍。市府信誓旦旦地說,透過保存區不只會保存幾棟建物,更可以保留街景紋理。

但都發局後續公布保存區範圍大幅縮水,但卻相對應釋出大利多,如把公有地、私有地全劃為保存區,讓原本不得容移的國防部土地可參與容移。另外,市府為了配合居民改建需求,將近1.5公頃的公園用地解編,讓民眾變更為住宅區。

都發局解釋,雖然國防部土地變更為保存區可實施容移,但都發局表示不鼓勵公部門實施容移。而對南側公園用地可以解編為住宅區,都發局經評估周邊防災、公園空間及財務可行性,認為該區已無防災公園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