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岸木工傳奇新書發表 翻轉偏鄉青年人生

公東高工木工科學生現場示範榫接技法。(記者王秀亭攝)

公東高工木工科學生現場示範榫接技法。(記者王秀亭攝)

2017/11/09 19:11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天主教錫質平神父創辦的公東高工及木工學徒班(後來擴大為東區職訓中心)打造了東海岸木工傳奇,也翻轉了偏鄉青年的人生,今年為錫質平神父百年冥誕,台東縣政府文化處出版「台東木工發展史《卷一》東海岸木工傳奇」一書,今天新書發表會上,前公東高工校長黃清泰及書中的受訪人分享各自的木工人生。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公東高工以及東區職訓中心在台東木工界有很大影響力,黃清泰校長是重要要角之一,許多公東高工畢業的學生在不同領域裡都有很好的榮耀,東海岸木工傳奇收錄了16位與台東有關的木工老師及專業人才故事。

公東高工木工科重要推手、前校長黃清泰表示,木工在幾十年前是職業階級裡最低的,「做木的不愛讀書、讀書人不做木」,當年錫質平神父安排已是數學老師的他前去瑞士進修,如今回想,當時隱藏學歷去當木工學徒是對的,回國後,把瑞士木工學徒制本土化,並落實在公東高工及東區職訓中心。

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中,書中收錄人物之一、身任全國技能競賽家具木工職類裁判長的侯世光分享,兒時家境清寒,連課後輔導費用都繳不起,一路辛苦求學,公東高工是奠定木工重要基礎、技術紮根的地方,相關技術與精神受用到現在。

公東高工木工科學生也到現場聽學長們經驗分享,並以PK賽方式示範榫接技法。

相關影音

「台東木工發展史《卷一》東海岸木工傳奇」新書發表,老中青三代的木工人參與。(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木工發展史《卷一》東海岸木工傳奇」新書發表,老中青三代的木工人參與。(記者王秀亭攝)

公東高工木工科學生在前輩面前,展現在校所學。(記者王秀亭攝)

公東高工木工科學生在前輩面前,展現在校所學。(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