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老師晉升「梁爸」!杏壇芬芳獎得主 再獲師鐸獎

「梁爸」梁文祥常與學生打成一片,全心投入教學及陪伴工作,今年榮獲師鐸獎。(記者王峻祺攝)

「梁爸」梁文祥常與學生打成一片,全心投入教學及陪伴工作,今年榮獲師鐸獎。(記者王峻祺攝)

2017/09/08 18:45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去年剛獲得教育部杏壇芬芳獎、推動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肯定的花蓮海星中學老師梁文祥,投身教職18年,身為客家人的他,憑著一股對教育的熱忱,陪伴無數原住民學生找回族群認同,並且從同學口中的梁老師晉升為「梁爸」,無私投注大半心力於學生身上,今年榮獲師鐸獎。

梁文祥曾是報社記者,在妻子懷孕後轉換跑道,投身教職,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取得合格教師證。進入海星中學任教後,他心疼部分原住民孩子成長過程的不完整,主動參與校內籌設原住民藝能專班事務,希望能鼓勵孩子們,在自己的文化中找到亮點。

6年前,梁文祥還在擔任原住民專班導師時,與校長孔令堅加入12年國教族語手冊編撰行列,也帶領班上來自6大原住民族孩子們學習母語、樂舞及手工藝,指導的原住民舞蹈隊更屢屢獲獎,長期致力守護原住民文化工作。

成天跟原住民學生打成一片的梁文祥,也「長得越來越像原住民」,阿美族老師還為他取名「嘎造(Kacaw)」,意涵是守護部落平安的「瞭望台」,象徵梁文祥如同站在高處看護著原住民學生,引導他們持續學習,藉由教育改變生活。

梁文祥說,部分原住民孩子的成長過程並不完整,透過適切的陪伴教育,能讓他們重新塑造生命價值,積累從無到有的生活經驗,期許透過原住民專班的學習及導引,讓孩子們能在自我文化中找回亮點,榮耀自己的原住民身分。

「讓學生知道自己的能力足以幫助他人,比考上大學更有價值!」梁文祥說,帶班除了看顧學生的課業,更重視生命教育,每學期都會到原住民長輩居多的老人之家,讓孩子和耆老們以族語對談,溫暖長者的心。

梁文祥曾是記者,18年前憑著一股對教育的熱忱踏入教育界,致力關心原住民學生。(記者王峻祺攝)

梁文祥曾是記者,18年前憑著一股對教育的熱忱踏入教育界,致力關心原住民學生。(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