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815到處停電 「低頻卸載」分區限電

台電表示,電力系統因大潭跳機,啟動低頻卸載措施,引發大跳電。(台電提供)

台電表示,電力系統因大潭跳機,啟動低頻卸載措施,引發大跳電。(台電提供)

2017/08/16 13:46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昨日因中油天然氣供應中斷,導致台電大潭電廠無燃料可用而跳脫,電力系統為確保供需平衡,避免更大規模停電,隨即啟動「低頻卸載」,造成下午全台部分地區出現停電狀況;後因電力依然不足,台電宣布執行相隔18年後的緊急分區輪流停電,815事件停電戶數達838萬戶。

中油人員操作程序錯誤,自動關斷閥啟動,天然氣停止供應約2分鐘,但關鍵2分鐘卻導致台電大潭電廠跳機,全台陷入停電黑夜。

為何系統啟動低頻卸載,且引發大停電?由於電力系統需分秒維持供需平衡,且不能低於安全運轉頻率59.5Hz,昨日因系統頻率自60Hz大幅降至59Hz,啟動低頻卸載措施,部分地區因而出現跳電,影響近160萬戶。

也就是說,電力系統透過拉掉用戶電力,減少用電量,恢復系統安全運轉頻率,避免電網負荷過大,發生崩盤狀況,造成更大規模停電。反之,電力系統運轉頻率過高時,透過調度中心降低發電機組出力,使頻率回穩。

台電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說明,台電電力系統設定頻率目標值為60±0.2Hz,若是59.5Hz以上還是可用人工調度、恢復的範圍,但像昨日一次失去超過400萬瓩,系統差了約1Hz,系統就像「自我保護」,先拿掉部分電力供應,確保自身安全,以利調度員做後續處理。

至於繼921後首度緊急限電,鄭有財說,因晚間民眾下班回家使用電器,7點是當日用電第二高峰,因此預料即便160萬用戶停電,系統仍然無法維持穩定,在必要情況下選擇執行緊急限電措施,共4輪,影響668萬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