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搶攻失智醫療大餅 南投及竹秀輸人不輸陣!

衛福部南投醫院「失智照護門診」今揭牌儀式後展開運作,南投市長宋懷琳(第1排左5)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記者謝介裕攝)

衛福部南投醫院「失智照護門診」今揭牌儀式後展開運作,南投市長宋懷琳(第1排左5)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記者謝介裕攝)

2017/06/26 20:3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輸人不輸陣!

衛福部南投醫院不讓竹山秀傳醫院專美於前,今日搶先一步舉辦「失智照護門診」揭牌儀式,除設置失智專區病房以外,也將提供「1次就醫、多科會診」的整合式服務,彼此較勁意味濃厚,縣府衛生局說,還好2醫院並非意氣之鬥,而是善性競爭,也可望提供失智患者更好的醫療水平。

南投縣人口老化排名全國第3,初估失智人口約8000人,但失智症初期,老人家的健忘是正常老化現象?還是疾病造成的?令人難以清楚分辨,更凸顯失智照護的重要性。

竹山秀傳醫院係名間鄉以南5個鄉鎮中唯一的大型醫院,也標榜是經衛福部審查通過「南投縣唯一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且將在27日辦理揭牌活動,怎料,今日南投醫院新設的「失智照護門診」,便在南投市長宋懷琳等人見證下揭牌開始運作,係單純時間上巧合?還是有互別苗頭的意味?耐人尋味。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南投市民若不舒服,一定會就近在南投醫院就醫,不太可能捨近求遠到竹山秀傳醫院,也顯示因地理環境彼此醫療市場是有區隔的,辦理「失智照護門診」揭牌活動,絕無針對性,並強調,失智症患者常合併多重疾病,遂增設失智整合照護專區,包括神經內科、身心科、內科等科別專科醫師一同會診,大大減少病友就醫的不便。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指出,失智症好發於老年人,係一種侵犯腦部且記憶功能會逐漸退化的疾病,儘管外表看起來與一般人沒兩樣,但因腦部功能受損,各方面也多會出現障礙,但因多數民眾常以「老人囝仔性」視之,致忽略就醫的重要性,在此前提下,該醫院「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也將社區居家與長期照護納入其中,涵蓋層面遠較失智門診更廣也更加多元。

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說,失智症也算是文明病的一種,南投醫院「失智照護門診」著重在醫院診療;竹山秀傳醫院「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則是延伸至社區,各有特色,也希望藉由彼此善性競爭、互動,善盡守護鄉親健康職責。

衛福部南投醫院「失智照護門診」今揭牌儀式後展開運作。(記者謝介裕攝)

衛福部南投醫院「失智照護門診」今揭牌儀式後展開運作。(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