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衝擊高教人才?教育部擬加薪、設研究公司攬才

上週數位頂尖大學校長發出公開信,擔心年金改革對高教留才攬才有所衝擊。教育部政次姚立德今天表示,將善用教育部的現有資源,減少對留才攬才的衝擊。(記者林曉雲攝)

上週數位頂尖大學校長發出公開信,擔心年金改革對高教留才攬才有所衝擊。教育部政次姚立德今天表示,將善用教育部的現有資源,減少對留才攬才的衝擊。(記者林曉雲攝)

2017/06/20 16:0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上週數位頂尖大學校長發出公開信,擔心年金改革對高教留才攬才有所衝擊。教育部政次姚立德今天表示,善用教育部的現有資源,減少對留才攬才的衝擊,107年高教深耕計畫,將以前頂大、教卓及典範科大各留10%經費作為彈性薪資,高教深耕計畫加碼到20%作為彈薪留才攬才經費,教育部評估不會排擠用於教學研究的經費,高教深耕計畫規模比之前頂大等3個計畫加總還要多蠻大比例。

姚立德表示,薪水雖是安身立命所需,但大學教師另有一個特質,他們同時在意是否有好的研究環境,是否能一展抱負,教育部有兩個作法,一是配合科技基本法,用研究成果技轉或設立公司,科技基本法已完成立法,教育部會訂定配套措施,讓各大學能確實掌握科技基本法新制,研究做得好的老師能透過技轉或成立公司,間接增加收入。

姚立德也表示,教育部也在政務委員吳政忠的指導下規劃,老師如有研究成果要技轉是適用科技基本法,但有一部分老師是研究能力很好,但無法做研發技轉,教育部打算讓老師在學校設立「研究服務公司」,留住優秀的研究生,和老師一起提供研究服務,一方面提供施展抱負的舞台,一方面也增加收入,教育部會給他們很多的經費。

姚立德也坦承,無可厚非,就像校長們的擔心,年金改革有可能讓人才,尤其是國外人才回到我國任教意願降低,因此除了留才攬才,另要培才,增加公費留考及留學獎學金的人數,這些人有回國服務的義務,如此可增加一部分人才回國服務的人數,預估應有蠻顯著的人數回到大學。

另與全世界排行前50大的大學簽約合作,教育部出一半經費,對方出一半經費,把台灣優秀的人才送去讀博士;針對大學有一部分老師很年輕,為增加他們的國際視野,對博士後研究人員,與國外知名大學合作,送這些博士後研究與世界知名大師,做一年不等的短中期研究,以增加研究能力。

姚立德舉例,例如有些民間公司發展人工智慧,老師提供相關研究服務;另有些老師的民調能力很好,有公司想對產品做市調,這些老師即可提供市調服務,在學校內設立研究公司,學校、老師或學生都可有股份,目前即有類似作法,例如世新大學即設有民調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