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不宜衝排名 教育部要大學回歸人才培育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認為,高教不宜衝刺排名、數量,要回歸人才培育,解決學生學習低落、學用落差問題。(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認為,高教不宜衝刺排名、數量,要回歸人才培育,解決學生學習低落、學用落差問題。(記者吳柏軒攝)

2016/11/21 12:5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高等教育沉痾已久,10年來高教補助朝衝刺「頂尖大學」,爭取台灣學校競逐世界排名,卻衍生為量產數據而造假的弊端,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說,將修正高教政策,不宜衝刺排名,要回歸人才培育的正道。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表示,之前已公告,邁頂計畫補助不能拿來獎勵論文產出,未來將先在106年檢討頂大計畫,因為發現有些學校雖然研究做得不錯,但學生的學習低落、學用落差嚴重等,都須解決,明年採銜接,並替107年預計實施的「高教深耕計畫」作籌備,方案細部希望明年中能出爐。

陳良基認為,大學因回歸學生培育,要讓學生對高教有熱情,啟發潛能,如此才有好研究,並引導學生邁向前端研究,進而成為世界頂尖人才,而非單單創造論文。

媒體詢問,大學在國際排名未來如何因應,陳良基說,目前台灣高教有30多個領域邁進世界前50大,可現過去積累成效,而各世界大學排名都各有指標,如上海交大排名完全看論文數,但泰晤士報、英國QS等排名則會著重其他指標如產學合作、學術影響力等,認為高教政策應修正方向,培養出傑出人才才是重點。

另立委今天點出,有私立大學在新聘教授的聘書中,明訂論文產出指標,陳良基說,有些私校太過重視排名,會去深入了解,不建議學校「走偏鋒」,也不宜用聘書逼迫教授產出,還是應以人才培育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