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性格爆衝、騎車迷航 婦人罹「嗅溝腦膜瘤」

2017/05/12 19:10

南投廖姓婦人近2年來出現性格大變、記憶力衰退,經核磁共振(MRI)檢查,發現腦中長了一顆7公分大的「嗅溝腦膜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一名廖姓婦人,過去頭腦精明,不需靠筆記本就能記下親朋好友電話,沒想到2年前開始,出現頭痛、記憶力衰退、脾氣暴躁,甚至兩度騎機車誤上國道,連親友都認錯,家人驚覺有異帶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腦中長了一顆已經像蘋果大小的「嗅溝腦膜瘤」,因壓迫到意識中樞才出現異常行為,醫療團隊經12小時的馬拉松手術,順利切除腦瘤恢復健康出院,家人都說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南投廖姓婦人(右1)罹患「嗅溝腦膜瘤」,造成性格大變、記憶力衰退,經亞大醫院許永信院長(右2)帶領醫療團隊手術恢復健康,家人感謝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記者陳建志攝)

這名59歲的廖姓婦人,家人表示過去性格溫婉,不但煮飯照顧家人三餐,還會幫忙接送孫子,尤其記憶力一級棒,親朋好友的電話都記得,彷彿是家人的行動電話簿,不過2年前開始,陸續出現頭痛、記憶力衰痛、手莫名抖動等症狀,尤其性格開始變得暴躁,甚至有2次騎機車不知不覺騎上國道6號,直到民眾發現通報才由員警護送下來,讓家人提心吊膽。

沒想到婦人情況越來越嚴重,上個月兒子結婚時,在婚宴現場舉止怪異,彷彿中邪一般,還把姐姐錯認為嫂嫂,讓家人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帶到亞大醫院檢查,經核磁共振檢查,赫然發現頭部長了一顆已經7公分大小,就像蘋果一般的「嗅溝腦膜瘤」。

亞大醫院院長,同時也是台灣顱底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許永信表示,該名患者腫瘤已佔了上顱窩空間的一半,因壓迫到意識中樞,才會出現頭痛、人格特質改變等現象,若不及時手術摘除,一至兩年內恐有生命危險。

許永信院長表示,因婦人的腫瘤位於頭顱深部,且被許多腦部組織、神經、血管包圍,手術過程需先取下眼眶骨,接著將腫瘤與神經剝離後摘除,再釘回眼眶骨,因手術精細且過程要十分小心,帶領神經外科團隊主治醫師楊道杰、廖黃逸、李建裕等人,歷經12小時手術順利取出腫瘤。

廖姓婦人經手術後恢復健康,本週順利出院,家人感謝醫療團隊,稱讚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許永信院長也提醒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頭痛、精神狀態改變、視力和嗅覺障礙等症狀,有可能腦部出現狀況,要趕緊就醫檢查,才能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