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超級業務員常拚酒 拚到大腿骨壞死

2017/05/04 16:36

台中一名業務員為了業績,常和客戶拚酒,亞大醫院腫瘤與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檢查後,發現患者左側股骨頭已經壞死。(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37歲的蔡姓男子,因擔任業務員,為了業績常和客戶拚酒搏感情,近2年多來,開始出現左側髖關節疼痛,雖前往診所拿藥還是好不了,日前到醫院經磁振造影檢查,才發現因長期酗酒,造成左側股骨頭壞死,經施予「股骨頭核心減壓手術」,才終止壞死狀況,不再痛了。

台中一名男子因經常酗酒,檢查發現左側股骨頭壞死(左),經進行「股骨頭核心減壓手術」、少喝酒,狀況明顯好轉(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腫瘤與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今天表示,這名蔡姓男子因擔任業務員,經常要喝酒應酬,近2、3年來左側髖關節開始出現疼痛情形,雖到診所拿藥但症狀持續,且遲遲查不出原因,後來到醫院檢查,一開始照X光,病灶也不明顯,經安排磁振造影檢查,才發現左側股骨頭壞死。

王大翊表示,確診後建議患者進行「股骨頭核心減壓手術」,由大腿外側以電鑽將股骨頭壞死部分減壓,並讓微血管進入,終止壞死的狀況,整個手術傷口僅約1公分,手術隔天就能出院,術後追蹤恢復良好。

他說,全台股骨頭壞死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有15人,出現此症狀,大部分是酗酒和長期服用高劑量類固醇,其他像是髖關節附近創傷,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也會造成股骨頭壞死,蔡姓男子因有酗酒習慣,是造成症狀加劇的主因。

王大翊指出,股骨頭就是大腿骨,壞死初期症狀輕微,甚至無症狀,當走動頻繁時,髖關節會產生悶痛,不過休息一下症狀就會消失,加上初期照X光不易察覺,因此容易被忽視或誤診,若不及時治療,嚴重時恐需更換人工關節,建議民眾不要酗酒,以及長時間使用大量類固醇。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