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賞螢季節到 台北市中心賞螢點在這裡

台北市中心就能欣賞到螢火蟲。(圖由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台北市中心就能欣賞到螢火蟲。(圖由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2017/04/15 13:05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為賞螢季節,想在夜間捕捉螢火蟲蹤跡,在台北市不需要特別跑到郊外,市區內的大安區大安森林公園、中山區榮星花園公園因復育有成,都已經能欣賞到「火金姑」。

台北市公園處指出,榮星花園公園生態池是舊有瑠公圳露頭遺址, 保留早期北市農田的原始生態,是市區內罕見的原生種螢火蟲棲地之一,但隨著經濟發展、高樓擴張興建、光害及強勢外來種入侵等原因,螢火蟲數量驟減,在政府與民間合力維護下,前年成立榮星花園公園守護志工隊,並靠著復育與教育推廣活動,才漸漸將螢火蟲找回。

榮星花園公園生態池放養的是黃緣螢,賞螢季節於4月20日至5月10日每晚7時及7時半,會安排志工定點導覽解說,讓民眾可以更充分了解螢火蟲成長週期形態。

而在大安森林公園部分,經公園處、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共同合作下,利用生態工法,終於讓消失24年的螢火蟲足跡重現,公園生態池就在五月天剛舉辦演唱會的露天音樂台旁邊。

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楊淑惠表示,螢火蟲對夜間光照是非常敏感,其中360至420nm與550至580nm光照明,對螢火蟲成蟲求偶造成嚴重影響,以致螢火蟲無法順利繁殖下一代。呼籲民眾到公園賞螢時,勿使用手電筒或手機光源直接照射生態池。

公園處指出,近日觀察結果,大安森林公園夜間最多可見到二十六隻黃緣螢,雄性飛行能力較強,所以空中飛舞的多為雄性,雌性多在草叢中等待雄螢火蟲,再等兩周後,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將會滿天飛舞,期待屆時到來。

若台北民眾想欣賞螢火蟲,又不想舟車勞頓,位處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榮星花園公園、文山區木柵公園都適合夜間參訪,若有時間走訪郊外,北投區水車寮步道、士林區翠山步道、內湖區內溝溪溪畔步道、信義區虎山自然步道、南港區桂花吊橋步道等山區都可見到打著小燈籠飛舞的火金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