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螢火蟲 榮星花園減光源

台北市公園處去年在榮星花園放養螢火蟲幼蟲,最近觀測到上百隻螢火蟲開起「螢」火晚會求偶繁殖。(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公園處去年在榮星花園放養螢火蟲幼蟲,最近觀測到上百隻螢火蟲開起「螢」火晚會求偶繁殖。(記者郭逸攝)

2016/04/23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每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是螢火蟲發光求偶的季節,台北市公園處去年十一月在榮星花園生態池放養黃緣螢幼蟲,螢火蟲順利成長並開始繁衍,不過,黃緣螢對藍、綠及黃光較敏感,可能干擾求偶,公園處本月十一日起適度調整生態池周邊光源,設置告示牌告知熄燈原因,志工也安排夜間巡守,讓黃緣螢好好繁衍下一代。

公園處長黃立遠說,榮星花園生態池是舊有瑠公圳露頭遺址,保留早期北市農田的原始生態,是市區內罕見的原生種螢火蟲棲地之一,生態池早期就有許多黃緣螢,但因都市發展,光害日趨嚴重,螢火蟲逐漸減少。

公園處在北市規劃螢火蟲復育三部曲,第一站就是榮星花園,除了與民間團體合作,當地里長及里民也滿心期待「重拾螢光」,去年改造、活化生態池後,放養螢火蟲幼蟲,日前觀測到上百隻螢火蟲,估計已開始繁殖。

黃立遠說,光害是影響螢火蟲復育成功與否的關鍵,呼籲大家到公園觀賞「螢」采時,不要使用手電筒或手機照明,也不可隨意餵食,更禁止放生外來生物,以免破壞生態平衡。

台北市公園處規劃「螢火蟲復育三部曲」,提供黑點般的螢火蟲幼蟲讓民眾放養。(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公園處規劃「螢火蟲復育三部曲」,提供黑點般的螢火蟲幼蟲讓民眾放養。(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