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山甲保育揚名國際 雙「甲」出國幫保種

穿山甲「水里」對德國提供的食物接受度100%。(記者沈佩瑤攝)

穿山甲「水里」對德國提供的食物接受度100%。(記者沈佩瑤攝)

2016/12/15 12:01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出生在北市動物園的中華穿山甲「芎梧」,是第一隻人工方式哺育帶大的穿山甲,成功飼育經驗當年讓北市動物園「技驚國際」,今年更派出了一公一母的中華穿山甲「水里」及「穿芎」到德國萊比錫動物園,希望透過台北動物園成功經驗,讓瀕臨物種的穿山甲能夠在德國順利繁殖,穩定穿山甲在歐洲的域外保種族群。

由於仍有不少人迷信穿山甲在中藥上具有特殊功效,導致盜獵嚴重,加上棲地遭到嚴重破壞,今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不得不將蘇丹穿山甲與中華穿山甲,都列為「極度瀕危(Critical Endangered)物種」。

2014年台北市立動物園首度藉由人工哺育,將穿山甲「芎梧」成功帶大。動物園表示,「芎梧」的媽媽不太懂得怎麼哺育寶寶,保育員起初以代奶餵哺小「芎梧」,真正難題則是要轉換成固體食物時,除了穿山甲的主食螞蟻,也會加上蜂窩等,特調成適合穿山甲的飲食後,再以人工方式餵食,讓「芎梧」適應並能自行進食,前後花了將近六個月時間,成功經驗讓國際動物園界都大為振奮。

萊比錫動物園近幾年一直無法順利繁殖穿山甲,上週在北市動物園安排下,由專人陪同中華穿山甲「穿芎」和「水里」出發到德國,兩園的工作人員藉機討論萊比錫動物園近幾年無法順利繁殖穿山甲的可能原因,北市動物園在動物食譜及繁殖照養上,提出許多經驗給予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