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山甲閒晃被抓 進消防隊竟剉尿

穿山甲被消防人員抱在手上,嚇得捲成球狀,甚至「剉尿」!(記者朱則瑋攝)

穿山甲被消防人員抱在手上,嚇得捲成球狀,甚至「剉尿」!(記者朱則瑋攝)

2015/06/15 08:00

蘇澳現蹤 居民擔心被獵殺

〔記者朱則瑋/蘇澳報導〕宜蘭縣蘇澳鎮蘭陽新村居民前晚發現保育類穿山甲,吳姓居民擔心穿山甲遭獵殺,將牠套進網子、帶到蘇澳消防分隊;消防人員準備將牠放進鐵籠,牠的前爪卻死抓著籠子、不肯就範,3名消防隊員使出吃奶力氣,才順利將牠塞入籠裡。穿山甲以為「大難臨頭」,竟嚇得「剉尿」,全身蜷曲成球狀,不斷顫抖。

穿山甲平均身長20公分至100公分,棲息在山區森林、灌叢等地,偶爾會跑到平地。傳統中藥據稱,穿山甲鱗片有活血通經的效用,在亞洲遭廣泛獵殺,台灣已將穿山甲列入保育。

現身蘇澳鎮的這隻穿山甲,重4公斤、長70公分,前天晚上7點在蘭陽新村閒晃,如入無人之境,吳姓居民看到後,直呼︰「真不怕死!」惟恐穿山甲被人宰殺進補,使用網子捕捉後送到消防分隊;消防人員不敢大意,借來專用籠子,戴著手套、小心翼翼地將穿山甲放入籠中。

牠驚恐 3消防員費力抓進籠

不過,穿山甲相當驚恐,用前腳長長的爪子抓著籠子不放,3名消防人員使出渾身解數、花費5分多鐘,始讓穿山甲入籠;不久,一陣尿騷味傳來,「穿山甲剉尿了!」籠子下出現一灘尿水,消防人員紛紛掩鼻走避。

協助捕捉的消防替代役男張書銘說,第一次看到穿山甲,覺得非常稀奇,牠的爪子又長又利,捕捉時擔心被抓傷又不敢太大力,避免傷到穿山甲,還好順利完成任務。

消防人員上網查詢後發現,穿山甲主要食物是螞蟻,眾人非常頭痛,直說︰「去哪找成群螞蟻餵食?」已通知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帶回,擇日野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