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城武」級對待台東倒伏老樹 45名志工搶救

救樹團隊今天在鐵花村前動員搶救倒伏老榕樹。(記者黃明堂攝)

救樹團隊今天在鐵花村前動員搶救倒伏老榕樹。(記者黃明堂攝)

2016/07/11 18:0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尼伯特颱風狂襲台東,台東市樹木幾乎全面受創,許多近百年老樹應聲而倒;經愛樹人士號召,全台已有45名樹醫及志工湧進台東,與時間賽跑,搶救老樹,希望它們也能獲得「金城武」級的善待,順利活下去。

搶救台東老樹行動是由曾參與搶救金城武樹的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陳鴻楷在網路所發起,短短1天,就有全台超過40人率先響應,當中有13人是專業樹醫,餘有各種專長,帶著五台吊車、兩台挖土機及1部澆水車,今天凌晨出從台北出發,上午一到台東,立即勘查,希望在3天內完成危急老樹搶救。

尼伯特席捲後,除了路樹大量倒伏,更有半數高大老樹非倒即歪,為了爭取救災時間,倒樹均直接鋸除清運,未能以最專業的方式與正確的救援扶正,令不少愛樹人士及縣民心疼,陳鴻楷從臉書得知後,主動與副縣長陳金虎連繫,立即發起搶救行動。

這次受災的老樹很多,團隊與台東縣政府觀旅處官員會勘後,先選定鯉魚山、鐵花村一帶6棵老樹,又與教育處連繫,選定10多棵校園老樹,總計將近20棵,有榕樹、龍柏、菲律賓紫檀、樟樹等等,樹齡都在60年以上,如果時間還夠,會再多救幾棵。

今天在鐵花村前搶救2棵老榕樹,樹高都有5層樓,但被連根拔起,專業樹醫修剪根部,再爬上樹冠修剪枝葉,5部吊車從各個角度懸吊,下方也有人員用繩子拉,把倒樹扶正,浩大的救樹陣仗,在台東相當罕見。

參與搶救的花園公司樹藝師傅以文說,倒樹扶正之後,以繩索綁好固定,根系如順利發育,就有存活機會。

陳鴻楷說,這次參與的志工中有13位是擁有國際樹藝協會証照的專業人士,他曾帶日本樹醫搶救金城武樹,但希望所有的樹都能像金城武樹一樣受到呵護。

他說,台東倒樹數量龐大,團隊只能先救生命力較脆弱的老樹,雖然已經4天了,還好縣府方面事先有做保濕動作,經過扶正後,存活率應達8、9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