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歷史疑抄民間測驗卷? 全中教:對學生不公平

全中教歷史科評論教師群今天質疑,指考歷史科考題有抄自民間測驗卷的嫌疑。(圖由全中教提供)

全中教歷史科評論教師群今天質疑,指考歷史科考題有抄自民間測驗卷的嫌疑。(圖由全中教提供)

2016/07/03 12: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歷史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群今天質疑,選擇題第25題、非選第1題出現的資料,有直接抄襲出版社測驗題的嫌疑,對非採用民間出版社測驗卷的學生顯失公平。

教師群表示,試題整體而言偏難,題型多偏重細碎的記憶,長段的文言文閱讀題不少,考驗學生讀題的耐心。多數考題並未掌握歷史學科的核心能力,考題多是出題者隨意的主觀認知,對歷史教學現場有非常不利的影響。

此外,老師們認為,單選題第25題考歐洲進入非洲的史實、非選第一大題考台灣外交史,出現的資料疑似抄襲出版社測驗題的嫌疑。

全中教評論教師指出今年歷史科考題,強調記憶的題目太多,閱讀的題型又多以文言文表示,題幹之描述堪稱刁鑽、給予的線索很少,學生會覺得非常挫折。甚至,部份程度較低的學生,直接看答案,猜選看得懂的選項,反而可能得到較高分數。

老師們指出,第11、13、24、38四題題意不清,答案有可爭議之處。整體試題偏難,至少是五年來最難。平均分數可能會降5分。

老師們認為,今年考題沒有掌握歷史學科的關鍵能力,偏重細碎的掌故,且某些題目內容疑似抄襲參考書、測驗卷而來,等於變相鼓勵教師棄教科書的觀念,而依賴參考書的類型題練習,而非理解;對學生學習可能產生的影響是偏重記憶、瑣細的掌故記憶太多,且有許多超出課綱觀念的題目,學生易產生挫折。

全中教歷史科評論教師包括:台北市立大直高中杜可瑜老師、台北市立育成高中李健輝老師、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陳一隆老師、國立中央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謝幸芸老師、新北市光復高中游祉瑜老師。

(2016-07-03 14:46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