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元宵遶境、炸寒單 均未獲列國家重要民俗

炸寒單是台東重要元宵活動,但未獲列國家重要民俗。(記者黃明堂攝)

炸寒單是台東重要元宵活動,但未獲列國家重要民俗。(記者黃明堂攝)

2016/06/16 16:2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民最熱衷的廟會活動「元宵遶境」及「炸寒單爺」今年提報至中央審議,爭取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及相關文物」,但審議委員認為文化細緻度低,只見鞭炮噪音,均未予通過。

每年元宵節由天后宮主辦的台東市聯合遶境,已延續數十年,每年2天有70多家廟宇共同遊行,是台東最大廟會活動,也吸引大量人潮。

台東元宵另一主軸炮炸寒單爺,則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之名,對外縣市遊客具吸引力,並登上國際媒體。

不過,這兩大民俗活動都未獲得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的認同,做出不予列入「重要民俗及相關文物」的結論。

台東文化處指出,今年元宵期間,中央審議委員主動到台東觀察這兩大民俗,事後開委員會審議,最近發文否決列入重要民俗。主要原因是,元宵遶境近年來參加隊伍減少、且炸寒單又獨立出去,有年年失色之感。且太強調觀光商業性、文化層次細緻度低,陣頭同質性高,少見台東地方特色。

委員也指陣頭鬆散,競相以鋼管陣列隊變成低俗化走向,致居民參與度變低,少見家家香案接迎。只強調觀光、鞭炮聲光造成噪音污染議題、無民俗深度及內涵指述。

文化處副處長魯玉玲說,希望再與相關廟宇共同努力,針對審議結論所提建議,進行改善,充實內涵,未來再爭取列入重要民俗。

對於此審議結果,有民眾就說「多頭馬車,誰都不服誰,各自為政;難怪有人指出懶得去看,年年如此,沒看頭,該是檢討改進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