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宵遶境變調 台東市公所建議謝絕違規宮廟

家將遶境途中表演,吸引民眾圍觀。(記者張存薇攝)

家將遶境途中表演,吸引民眾圍觀。(記者張存薇攝)

2016/02/25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市一連兩天元宵遶境活動變調,衍生出打群架、砍人風波,市公所主秘溫忠仁表示,將建議主辦單位明年禁止違反遶境規則的宮廟參與,並與縣警局、天后宮等單位協調訂出更明確規範。

將與天后宮、警方協調訂規範

元宵節陣頭遶境祈福已有六、七十年歷史,今年一連兩天都有隊伍打群架,天后宮主委林有德說,往年頂多推擠、口角,很快就排解紛爭,第一次出現這麼嚴重的情況。

今年一連兩天都發生打群架

一連十年均到市區觀賞遶境的賴姓民眾說,今年不准設臨時壇,但有的店家變通在騎樓下設香案,宮廟隊伍路過就會表演、放鞭炮,影響後續隊伍前進,也有些陣頭不想這麼早結束活動,所以在路口持續表演,而不進入天后宮,再加上不少外縣市宮廟到台東助陣,無法約束,活動大亂。

他指出,早年遶境家將必須茹素、且畫臉後不能隨便說話,現在卻演變成大家比鞭炮炸的多、聲勢比較大,失去早年傳統面貌。

陣頭嚴重脫序 活動秩序大亂

林有德說,元宵遶境歷史悠久,早年是天后宮、海山寺輪流主辦,後來民國五十年代海山寺退出,才由天后宮持續主辦。

他無奈地表示,天后宮沒有公權力,警方人力吃緊也很辛苦,就算事前已經三令五申,要求隊伍遵守規定、不要脫隊,也協調不可以設臨時壇,不要脫隊、表演不要超時,但是一到活動時全部變了樣,未來是不是要繼續辦元宵遶境活動,還有待管理委員會開會討論。

市公所主秘溫忠仁強調,公所會持續支持民俗節慶活動,不過,今年的確因為部分隊伍違反規定、產生脫序行為,也讓民眾觀感不佳,因此將建議主辦單位明年禁止這些違規宮廟參加,也會與天后宮協調訂出更明確的規範,並且希望來年參加團隊以民俗傳統文化、回歸祈福為主,不要讓活動重點失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