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結合多元文化 都蘭部落新風貌

三位出身都蘭部落的青年,和聽眾談論部落文化與制度,並分享參與豐年祭的經驗。(記者吳柏緯攝)

三位出身都蘭部落的青年,和聽眾談論部落文化與制度,並分享參與豐年祭的經驗。(記者吳柏緯攝)

2016/05/29 20:27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東都蘭,作為台灣東部頗富盛名的原住民部落,許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觀光與歌手舒米恩的音樂。事實上,都蘭部落有嚴謹的部落組織在主持部落大小事,同時也廣納許多外來文化,融合進原有的阿美族傳統裡,成為一個新舊交融的原住民部落。

今年七月十五日,都蘭即將舉行一年一度的豐年祭,今天有多位來自都蘭的青年現身,除談論部落的文化與制度外,也分享參與豐年祭的經驗。

在都蘭長大的黃劭文表示,外界對於豐年祭的想法太過貧乏,只有跳舞喝酒,但對於部落來說,豐年祭是文化傳承與展示的重要儀式。他說,在都蘭部落中有很嚴格的年齡階層組織,依年紀大小區分,不同年齡階層在部落中所盡的責任義務也不同。例如在豐年祭時,十七至卅六歲的青年組要負責舞蹈與表演,卅七到六十六歲的壯年組則負責籌劃與行政事務,六十七歲以上的老年組則是欣賞並為子孫祈福。

不過隨著人口外移與文化入侵的因素,部落的豐年祭一度因為參與人數太少而難以舉行。黃劭文說,為了突破這樣的困境,並吸引年輕族人回部落參與豐年祭,幾年前開始在傳統歌曲中,結合不同的流行文化,例如將韓國流行樂搭配傳統舞蹈。如今,在都蘭的豐年祭中,除了看見阿美族傳統古調與歌曲的表演外,也能聽見台灣與韓國的流行音樂。

除了吸收外來文化外,有別於制度較嚴格的部落,在都蘭,漢人也可以參與年齡階層組織,決定部落的事務。黃劭文表示,都蘭雖然被認為是原住民部落,然而有許多漢人居住在這裡,很多一起長大的朋友都是漢人,自然而然也會參與部落中的公共事務,不讓他們參加反而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近年來,都蘭也開放女性族人進入年齡階層組織參與部落事務。同樣出身都蘭的高綵霜表示,過去女性的地位比較尷尬,必須結婚後才能進入丈夫所在的年齡階層,參與公眾事務,現在,部落的女性終於有機會能表達自己的意見。

台東都蘭部落的豐年祭將於今年七月十五日至十七日舉行,會中將會展示傳統歌舞與儀式,黃劭文表示,歡迎大家到都蘭參與盛事,但務必尊重部落儀式進行與相關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