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園招生熱季 全教總:破招生話術

幼兒園招生熱季,全教總開記者會破解招生話術。(記者林曉雲攝)

幼兒園招生熱季,全教總開記者會破解招生話術。(記者林曉雲攝)

2016/05/05 10: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最近是幼兒園的招生旺季,部分幼兒園利用一些包裝得很好聽的話術來吸引家長,甚至要求園內的教保服務人員接受話術的課程訓練。全國教師總工會今早開記者會,由幼兒園老師親身教導家長如何聽懂幼兒園的招生話術,為孩子選擇合宜優質的幼兒園。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賴閔莉老師表示,當有幼兒園聲稱:「我們老師都很年輕」,其實是該園只肯用低薪聘請教保服務人員,有經驗的老師都另謀出路,導致老師換得厲害,流動率高,只能聘請剛畢業的年輕老師,甚至非相關科系的「老師」;或當幼兒園說:「我們都是合格的老師」時,是具有教師證呢?或者是幼教相關科系畢業?家長應檢視比對老師的教師證,以避免借牌情形。

全教總政策研究員張馨仁老師則表示,如果幼兒園稱「幼兒園若不教注音,小學老師都不教,其他小孩都學過了,你家孩子跟不上,程度很差到了國小讓一年級老師很頭痛」、「怎麼到現在還不會寫字,我們園的小孩都會寫,這樣國小會跟不上」、「我們都教到九九乘法,絕對不怕上小學跟不上」等等,其實在國小一年級前10週都規定要上注音課程,小學老師一定會教,前10週過後搭配課程還有許多練習注音的機會,家長根本不需太擔心,反而一年級老師最頭痛的,是那些自以為都學過,很厲害的學生,上課不專心影響別人,上課態度不良,通常發現跟不上時要調整,為時已晚。

如果有幼兒園強調「為了發展孩子多元智能」,鼓勵家長讓幼兒多上才藝課,會賴閔莉老師表示,其實才藝的學習,有時是業者形塑出來的流行,利用家長願意花錢栽培孩子的心態,希望增加收入,家長應該透過對孩子本身氣質的了解以及他的興趣,親子共同挑選適合的課程、活動,以免成了業者眼中的大肥羊。

至於有幼兒園業者強調「立即報名免註冊費和學費」時,張馨仁老師表示,家長應多比較附近幼兒園收費的行情、教學理念與課程安排,並了解是否有教材、畢業紀念冊、戶外教學、統一制服或用品等項目不包含在學費內,即使真的註冊,依據幼兒園收退費標準(各縣市自訂),開學就讀8到12週內都有退費的空間。

全教總也提醒,過去有好幾例幼童因搭娃娃車發生意外的案例。當業者說「我們有娃娃車可以接送,車程不會很遠」,家長務必留心孩子幾點上車、幾點可以到園,車程是否太遠,觀察娃娃車是否超載安全問題。

幼兒園示意圖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幼兒園示意圖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