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不放棄 自閉兒國手上台謝母恩

陳漢昇(中)從不敢跟別人眼神交會,到現在已經可以上台分享心得,母親李桂芬(右)呼籲心路早療班家長,要勇敢站出來,永不放棄,陪伴是孩子的勇氣來源,左為負責早療事務的心路副執行長林麗英。(記者陳炳宏攝)

陳漢昇(中)從不敢跟別人眼神交會,到現在已經可以上台分享心得,母親李桂芬(右)呼籲心路早療班家長,要勇敢站出來,永不放棄,陪伴是孩子的勇氣來源,左為負責早療事務的心路副執行長林麗英。(記者陳炳宏攝)

2015/08/02 21:0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一個小時候眼光不敢與人正視的自閉兒陳漢昇,如今卻即將進入台科大電子工程系就讀、明年3月更將代表國家前往法國參加工業電子競賽,日前還以學長身份上台勉勵參加心路「第15屆早療聯合畢業典禮」學弟妹;一路陪伴的母親李桂芬也鼓勵其他早療班畢業生家長:「生命因為有裂縫,才會透出陽光,孩子因為有勇氣,才能邁向前方,而家長的陪伴,就是孩子最大的勇氣」,呼籲家長要堅定信心、永不放棄。

陳漢昇致詞時表示,自己是2歲時被診斷出自閉症與重度語言遲緩,靠著毅力與永不放棄的決心,每天花很多時間與精神背誦成語,藉著瞭解其中含意,加上每天寫身障人士馬文仲奮發向上的影片「牽手人生」心得,經歷猶如復健般的漫長練習歷程,才逐漸克服說話與寫文章的障礙。陳漢昇也特別感謝母親的決心與道偉老師語言治療。

李桂芬回憶說,漢昇2歲時,因為眼神空洞且對人不理不睬才發現有異,最後並確診為自閉症,雖然需要更多時間去照顧,但也陸續發現漢昇的天分,包括小二時,看過工程師維修影印機,就背下許多零件專有名詞,之後還曾自己拆修計算機、家裡一直莫名重開機的電腦,許多電子產品故障,漢昇都會自己拆裝並修好。

而就讀松山工農時,漢昇更逐漸展露自己在電子、線路上的天分,包括原本3節課的實驗內容,漢昇可以在半小時就做完,其餘時間還可協助其他同學,彷彿是班上的小助教,而且因為對電子電路特別在行,還博得同學尊稱為Handsome(英俊帥哥)。

儘管漢昇因為自閉症,比較不會吵鬧,但母親還是有生氣的時候,李桂芬回憶說,小學時因為漢昇語言能力差,所以國語學得很辛苦,有一天做功課時,突然找不到漢昇的橡皮擦,然後問他收到那裡,漢昇又答不出來,突然又看到英文課本,當場就抓狂丟英文課本。

回憶起這一幕時,李桂芬當場眼淚滴下來說,國語都趕不上同學了,一個簡單的橡皮擦去哪裡也答不出來,又看到同樣是語文的英文課本冒出來,當下我真的把英文課本往地上丟,為什麼我這麼辛苦!

另一次讓李桂芬揪心的是,有一陣子漢昇還因為表達能力差被3個同學霸凌,原本脾氣超好、罵不還嘴的漢昇,突然開始性情大變,而且還多次打特定同學被老師警告,甚至李桂芬到學校還親眼目睹漢昇打人這一幕,回家後還修理一頓,但因漢昇表達能力差,無法將事情原委解釋清楚,最後是其他同學發動寫自白書,漢昇被霸凌的是因此曝光,李桂芬又掉下眼淚自責的說說,「我為什麼不相信自己兒子?」

李桂芬表示,一個班級至少有20個同學,平均下來每個孩子分到的時間並不多,家長陪伴是支持孩子最重要的力量,漢昇曾遭遇包括歧視、霸凌等狀況,自己也曾生氣、沮喪,但從來不放棄,而且要再鼓起勇氣、不能躲起來。

李桂芬強調,陳漢昇不是天生的天才,雖然他受到上天的眷顧,有某些特殊能力,但事實上是盡了最大努力,補足先天不足,就好像是一隻小烏龜,一直努力不休息,總有一天可以變成厲害的神劍龜,所以家長一定要勇敢站出來,這樣才會有天助、人助。

李桂芬說,自己是第一個資源班家長站出來當特教委員,因為知道自己是孩子唯一的依靠,所以一定要站出來,困難絕不會因為家長躲起來就消失。

最後,陳漢昇表示,基於對電子學的興趣,將來會努力朝這方面發展,目前已經著手研究電子通訊與藍牙應用,將來希望可以研發一些可以改善人類生活的電子產品。

從心路基金會的早療班獲得重生,陳漢昇(右二)不忘回來勉勵學弟妹堅持奮鬥定有所成就。(記者陳炳宏攝)

從心路基金會的早療班獲得重生,陳漢昇(右二)不忘回來勉勵學弟妹堅持奮鬥定有所成就。(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