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斑部病變不同於飛蚊症 輕忽延誤治療視力影響大

透過眼部檢查,可以協助醫生瞭解黃斑部病變的情形。(記者林孟婷攝)

透過眼部檢查,可以協助醫生瞭解黃斑部病變的情形。(記者林孟婷攝)

2015/04/28 15:44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黃斑部視網膜病變是常見的眼睛疾病,其主要症狀為視力減退、中心視野出現不會動的陰影或所謂的「盲點」,不同於「飛蚊症」即視野上出現暫時性可動黑影或漂浮物體,但卻有民眾容易將黃斑部病變與飛蚊症視為一談,而延誤就醫、影響視力。

52歲婦人平時擔任家管,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半年前左眼出現飛蚊症與視野有黑影等情形,但她卻不以為意,以為是一般飛蚊症,直到視力只剩下0.1時才趕緊就醫,才發現已經引起黃斑部病變。

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主國表示,黃斑部病變會讓病人視野有盲點陰影、物體影像扭曲變形,隨著嚴重程度增加而讓視力惡化喪失。

林主國指出,黃斑部病變的成因主要是以視網膜以及脈絡膜血管病變佔最多數,其他原因包括有視血管炎、眼內炎症,或全身性或遺傳性疾病所造成黃斑部病變。

在治療方面,單純性血管病變或滲漏者,可施以傳統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對於比較嚴重或反覆發作者,可以採用光動力治療或經瞳孔熱凝固治療等,部分已經產生脈絡膜新生血管或網膜下出血者,可能就需要採用眼內藥物注射治療。

林主國表示,黃斑部病變的處置之道仍然是建議預防重於治療,必需定期進行視網膜檢查,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外出時避免陽光紫外線直射眼睛,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要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肪等,適量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魚油、綜合維他命等,可減輕眼睛視覺疲勞、以及視物過久產生的不適等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