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迎4月7日言論自由日 台南啟動系列活動

市長賴清德強調台南作為民主聖地,必須彰顯言論自由精神。(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強調台南作為民主聖地,必須彰顯言論自由精神。(記者洪瑞琴攝)

2015/04/02 11:1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年是鄭南榕殉難26週年,南市4月7日「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自4月2日至6日,希望傳承與深化台灣民主自由價值,讓民主與自由的理念牢牢扎根在這塊土地上、深植在人民心中。

今日台南市長賴清德、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策展單位鄭文堂導演、金曲歌王謝銘祐及滅火器楊大正等人,共同宣告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首先登場一連三天的「太陽‧撐傘」影展,分別在全美戲院和政大書城舉行。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的電影《逐夢大道》擔綱開幕片為亞洲首映,今晚7時在全美戲院播映。

南市紀念鄭南榕先生捍衛言論自由,2012年率先以4月7日他殉難這一天,訂為南市的「言論自由日」,年年舉辦系列活動。

賴清德表示,鄭南榕堅決地說「我主張台灣獨立」這句話,震憾人心一直到現在,

「如果台南不率先辦的結果,其他縣市也一定會辦」,因為追求言論自由精神是普世價值,不會因台南若沒起頭,就不會有其他縣市做。

葉菊蘭表示,系列活動有年輕人「吵鬧的」,也有有讓他們這一輩「流淚的」,結合藝術與音樂,如此快樂無忌表現,正是展現言論自由普世價值。

參與演唱會的謝銘佑說,「當不再主張言論自由時,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期待這一天到來。」

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感謝賴清德「永遠是帶頭的市長」,率先結合民進黨執政6縣市首長訂為地方的「言論自由日」,發揚鄭南榕一生所追求的自由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影展5部影片為台灣首映,包括開幕片《逐夢大道》、加拿大電影《通緝18乳牛》、烏克蘭電影《佔領廣場》,以及2部香港電影《傘不走的女聲》、《吳仲賢的故事》。

今年台南的言論自由日,透過台灣、香港等各類藝術家作品,結合音樂、電影、講座等活動,加入香港的元素,擴增國際交流的廣度,彰顯民主聖地與文化首都的厚實內涵。

4月4日、5日,三場「南方廣場」互動講座,分別以「太陽‧撐傘」、《穹頂之下》X媒體之上及「教科書裡的惡魔」為主題,聚焦於刻正勃興的公民運動,邀集香港導演陳芊憓、陳梓恒、台灣導演陳育青、香港雨傘革命學生領袖梁麗幗、台灣學運領袖魏揚、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及資深媒體人馮賢賢等人與會講授。

重頭戲「自由開唱」演唱會,4月5日、6日連續兩天在水萍塭公園熱力開唱。由必順鄉村、929、林生祥、麵包車、滅火器、火燒島、鄭宜農、濁水溪公社、大支等關注社會運動的台灣樂團和歌手擔綱演出,接力熱唱,特別邀請香港樂團Teenage Riot、Circle Guitar跨海助陣。

研考會主委趙卿惠表示,希望藉由每年持續辦理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為南市每年四月帶來更多的哲思,透過藝術與自由的辯證,讓「言論自由」不僅是普世價值,更可以深入基層,從而創造更多民眾與年輕人的公民參與的熱情。

今年南市4月7日「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市府與鄭南榕基金會共同宣布啟動。(記者洪瑞琴攝)

今年南市4月7日「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市府與鄭南榕基金會共同宣布啟動。(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