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機鄰近白海豚保育區 環評要求台電補件

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今環評續審,開發單位於會中說明水下噪音的監測情形。(記者蔡穎攝)

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今環評續審,開發單位於會中說明水下噪音的監測情形。(記者蔡穎攝)

2015/01/08 12:36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今環評續審,身為官方首次提出的大型離岸風機計畫,備受環評委員重視;不過,因風機設置範圍鄰近中華白海豚預定保育區,加上施工、營運至除役階段至少20年,對生態、沿岸漁業影響仍缺詳細說明,環委要求台電在4月30前補件再審。

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預計在彰化縣芳苑鄉外海6.7公里處設置風機,共提三方案,單機容量在3.6~6MW之間,機組數量最多30組、總裝置容量最高110MW,今進行第二次環評初審。

林務局在會中表示,風機位置緊鄰去年4月預告的「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預定範圍,恐引起保育團體反彈,希望台電比照「福海離岸風力發電」辦理,往西南方外移至彰化縣外海約8公里處,避免影響白海豚。

協助台電進行水下噪音監測的台大教授陳琪芳說,根據目前噪音量測的背景計算,180分貝、160分貝的噪音影響都在廠址200公尺以內,應不至於對白海豚造成影響;台電則表示,廠址西側為保護礁區範圍,若西移也將接近船舶航道導致碰撞風險增高,但實際上開始規劃時,會考慮把最東邊一排的風機取消。

環評委員則認為,過去國內的離岸風機設置經驗並不多,希望藉此案建立一個模式,以後類似的案子才有比較基準。環評委員最後決議,台電應補充風機在施工、營運至除役階段對生態(白海豚、鳥類、魚礁效應等)及沿岸漁業的可能影響,並就風機設置與中華白海豚預定保育區位置關係,評估風機西移的可能性。

此外,台電也應增加部分生態及地質監測項目,作為長期追蹤依據,以及近岸海纜、陸纜和陸上設施的施工方式,於4月30日前補件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