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國煒下一步 是取還是捨

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資料照)

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資料照)

2016/02/23 06:00

記者王憶紅/特稿

香港電影金像獎名導林超賢執導的一部自行車運動勵志電影「破風」,去年在台灣很賣座,其中的一句台詞是「『取』,是能力、『捨』,是境界」。這句話套用在長榮集團大房、二房接班之爭,也頗為貼切。

一九七○年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張國煒,畢業後即進入熱愛的航空事業,在家族的長榮航空上班,從基層做起,且取得機師執照,可說對航空事業瞭若指掌;也因他的專業知識及長榮航空董事長的身分,常砲轟主管機關,讓政府官員深刻體會業者的疾苦。

張國煒在專業上是無話可說,但在人情世故上卻顯得不足,反落得這次接班之爭恐進退失據。

大房不接納二房,二房暗罵大房不孝,這在國內企業集團中不是新鮮事。張國煒事親至孝,堅持要落實父親的遺願,卻不知事緩則圓,最後家務事鬧上媒體;且放眼望去,哪一位國內企業集團創辦人的遺囑會被赤裸裸的攤在陽光底下。

面對大房握有優勢股權,恐提前發動在董事會撤換長榮航空董事長職位,張國煒現已是火燒眉毛,就算可爭取外資、或從市場買進股票來保衛董事長職位,但已緩不濟急。或許張國煒可參考「破風」電影那句話,「取」是能力、「捨」才是境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