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場︰張國煒呷緊弄破碗

二房獨子張國煒。(記者方賓照攝)

二房獨子張國煒。(記者方賓照攝)

2016/02/21 06:00

「總裁」是虛位 拿不到實質經營權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集團大房、二房爭產越演越烈,從過去檯面下,演變到今日的眾所皆知,導因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遺囑曝光。根據處理過上市櫃公司相關爭議的人士觀察,張國煒是否可以坐穩長榮集團總裁職位,要看集團間交叉持股情況;令人訝異的是,張國煒怎麼那麼急著要把遺囑公開,畢竟「總裁」在公司法上是虛擬的位子。

據了解,張榮發遺囑開封後,大房對於張榮發遺產獨留給張國煒一事,相當不能接受;長榮集團老臣們也居中協調,但協商不成,遺囑因此被公開。

老臣協調不成 遺囑被公開

張榮發遺囑指定張國煒繼任長榮集團總裁,並獨得所有遺產;因此,遺囑的曝光,看似要讓大房一刀斃命,但卻是傷人也傷己的「七傷拳」。市場人士指出,「總裁」是虛位,不具法律效力,可說是「神主牌」;且張榮發遺產除有「特留分」的問題,長榮集團旗下公司多是法人代表互相持股,且有上市櫃公司;因此,張國煒即使遺產全拿,也拿不到企業實質經營權,張國煒所得的兩樣東西完全是「有名無實」。

不過,張榮發遺囑的曝光,完全反映張國煒的耿直個性。張國煒在公開場合曾砲轟民航局、桃園機場等主管機關,就是因為他認為該說的就要說,該做的就要做;但這種直率的個性,讓他在此次大房、二房的爭產大戰中,似乎得不到好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