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黨產 邱太三: 立院設特種委員會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右)20日於立法院舉辦「轉型正義系列研討會-如何訂定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左)與會,不時與姚立明交換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右)20日於立法院舉辦「轉型正義系列研討會-如何訂定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左)與會,不時與姚立明交換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2016/02/21 06:00

避免清算 邱太三:讓各黨都能發表意見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對於追討不當黨產,除立法院民進黨團將「政黨法」、「不當黨產條例」列入優先法案,立委段宜康先前也建議設立「特別檢察官」來追討;陸委會前副主委、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昨進一步主張,由於處理黨產涉及複雜面向,應於立法院設立特種委員會,讓各黨都有發表意見的空間,避免追討黨產成為政治追殺工具。

國會觀察基金會與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舉辦「轉型正義系列研討會」,對於不當黨產相關修法,邱太三認為,政黨法著眼於現在與未來,不當黨產重視過去與現在,規範時點有明顯差異;另一方面,政黨法適用所有政黨,黨產僅針對特定政黨且相對複雜,因此不當黨產應從政黨法抽出,單獨制定相關規定。

邱太三表示,黨產涉及複雜面向,必須交由獨立委員會處理,若隸屬於行政院,難免受到執政黨影響,應改設於立法院,讓各黨都能表示意見,避免黨產問題演變成政黨相互清算、政治鬥爭的工具。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也說,他支持在立法院轄下設立特種委員會,透過多數民意的支持,追尋黨產真相、清查黨產來源,以及後續的返還與追討任務。

段宜康日前提出「特別檢察官」概念,建議由司法體系成立特別任務單位,由檢察官追討黨產,避免政治力介入。但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胡博硯認為,「特別偵查組(特偵組)」過去辦案有諸多爭議,「特別」二字總讓人「毛骨悚然」;追討黨產確實要透過獨立組織來做,但應設在立法權或行政權之下。

黨產問題 徐永明:國民黨必須調整心態

徐永明表示,黨產是台灣過去政治文化遺留下來的問題,也是轉型正義重要一環,必須分階段處理,包括是否成立獨立機關以及該隸屬於哪個單位,但更重要的是,國民黨必須調整心態,正面迎接黨產問題。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說,追討黨產不是報復行為,而是實踐政治正義,立院各黨團都要有清楚立場與主張,他也期盼國民黨團提出相關草案,回應人民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