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301清單 經濟部:對台影響不大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2018/04/05 06:00

資通訊類未列筆電、手機 機械類我鎖定中內需市場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經濟部國貿局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告對中國三○一制裁建議清單,包括航太、資通訊、機器人及機械產品等共計一三三三項,台灣最擔心的資通訊和機械類,前者因筆電、手機及平板均未納入,「對台廠供應鏈影響不大」;後者主要鎖定中國內需市場,轉往美國不多。

5月15日美舉辦公聽會

USTR建議制裁清單出爐,國貿局表示,接下來還有幾個重要期程,包括:五月十一日各界提書面意見、五月十五日舉辦公聽會、五月二十二日提公聽會後的反駁意見,接著再由USTR做出最後決定。

國貿局表示,USTR建議的一千多項產品清單,去年中國銷美約四六四億美元,預估今年將達五○○億美元,列入清單的產業包括藥品及醫材、航太、鋼鋁、機械、電機、船舶、儀器、車輛等。

逾千項入列 機械類最多

其中,以機械類金額最高,包括引擎、工具機及零件等,去年中國銷美二○○.四億美元、占美國該類產品進口十三.六七%;電機類一四四.五九億美元居次、占二十.一%,包括電視機、電子零件等;儀器類六十四.四七億美元、占九.七一%,包括醫療器材、電影用攝影機等。

經濟部表示,昨清單出爐後,即由工業局提出初步衝擊評估,結論是「對台廠影響不大」。例如,先前各界最擔憂的電子產品,台商在中國有大量代工廠,但此次積體電路、筆記型電腦與手機均未在清單中,因此衝擊較三月底預估的小。

至於機械產品,我國產業機械及工具機在中國布局以當地內需為主;光學及儀器產業方面,我國出口面板至中國也是供應當地市場;至於醫療儀器及器材,中國產品採用台灣出口原材料占比也小,預估影響有限。

經濟部表示,將密切注意本案後續發展,並持續與公協會進行全面盤點,就我國出口中國的中間財及在當地投資的產業,了解對我產業的影響;未來也將擴大台灣研發及生產比重、鼓勵創新及多元布局,以因應貿易戰。

經濟部評估美301清單對台灣衝擊(記者羅倩宜製表)

經濟部評估美301清單對台灣衝擊(記者羅倩宜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