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分析》美藉關稅逼中上談判桌

這次美國公布的清單未全面涵蓋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法新社)

這次美國公布的清單未全面涵蓋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法新社)

2018/04/05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對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中國「三○一」制裁清單,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被認定「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的台商,尤其是機械、電機方面,若出口到美國,就會受到直接衝擊。

這次美國公布的清單未全面涵蓋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對此,李淳指出,畢竟美國不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也讓之前大家比較擔心的蘋果供應鏈可望鬆口氣,相關台商不致受傷。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表示,美國這波清單,與台商比較有關的產業,包括金屬製品、橡膠、發光二極體(LED);其中金屬製品多集中在中國昆山生產,供應鏈比較在地化,短期影響可能較小。

至於中國的可能反制措施?李淳及孫明德皆表示,中國會採取同等規模、幅度的報復行動。孫明德表示,美國此次公布對中國制裁的建議清單,產品價值約五○○億美元,中國也會提出相同規模的清單報復,但「清單對清單」最終是否實現,要看中美雙方之後的談判結果。

「美國想要用這些關稅,押中國上談判桌!」李淳表示,USTR此次清單的產生,很明顯是以「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為基礎,來回應中國用不公平的手段想在短時間內超車美國;因此,美國與中國談判的目的,首先是要消弭中國採取不當手段來達到「中國製造二○二五」的目標,其次則是要讓美國維持長期領導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