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M503航路// 不准東航、廈航飛春節加班機

反制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與3W等四條銜接航路,民航局針對繼續使用的中國航空業者,將暫不予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估計目前卡住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一百七十六班,恐影響五萬名旅客。圖為中國東方航空班機。 (資料照)

反制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與3W等四條銜接航路,民航局針對繼續使用的中國航空業者,將暫不予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估計目前卡住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一百七十六班,恐影響五萬名旅客。圖為中國東方航空班機。 (資料照)

2018/01/19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與W等四條銜接航路,我方抗議要求停飛無效,學者曾建議藉由限縮兩岸航線反制;民航局昨證實,針對繼續使用相關航路的中國航空業者,將暫不予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估計目前卡住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一百七十六班,恐影響五萬名旅客。

176班 影響5萬旅客

根據統計,截至十七日,共三百三十九架次使用M503航路,平均每天仍有二十多架次,其中包含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今年春節,中國東方航空申請兩岸一○六班加班機、廈門航空申請七十班,目前尚未獲准。

今年兩岸春節加班機期間為二月二日至三月二日,剩約兩週時間;第一波加班機於上週開賣,中國籍航空業者總計申請四百八十九班,目前未通過審核而受影響的兩家班數占約三分之一,最多將影響五萬名旅客,衝擊兩岸春節疏運。

據了解,東方航空申請航點包括上海、南京、無錫、合肥等;廈門航空則申請杭州、福州、長沙、廈門。

民航局表示,由於M503等航路尚未經兩岸溝通、確認,我方認為仍有潛在飛安疑慮,民航局已兩度要求中國相關民航公司暫勿使用,因此對於仍繼續使用相關航路的兩家業者,民航局暫不予核准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

籲中方儘速與我協商

對於兩岸春節加班機運輸,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表示,目前已核准華航、華信、長榮等三家國籍航空申請共一○五班,以及中國籍南航、山東、深圳、吉祥、春秋等五家業者申請總計一百九十九班,另中國國際航空正申請一百一十四班,將再鼓勵其他中國籍業者申請加班機,也將協調國籍業者增班,會確保春節旅客運輸量,呼籲中方應儘速就技術面與我方協商。

前民航局長沈啟表示,加班機減班,往來兩岸者與台商首當其衝,必須注意中國對岸恐再反制,衝擊華航、長榮等國籍航空,非國人之福。上海、北京、杭州等一線城市加班機已嫌不足,且兩岸同時過年,時間帶不好取得,民航局應有配套協助旅客回家過年。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表示,民航局用意應是期望雙方就航空有關議題通盤考量,相信待雙方就有關問題一併討論後,將可有所定案且改善。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則說,減班能否達到我方希望的預期效果,還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