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甫返國升官就斷交 立委促查

原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五月十五日離開巴拿馬回國升任外交部常次。(資料照)

原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五月十五日離開巴拿馬回國升任外交部常次。(資料照)

2017/06/15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王定宇昨直指,原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離任回國升任外交部常次,駐巴大使曹立傑甫赴任,巴拿馬就驚傳斷交,情報研判有失,「誰是該負責的斷交大使?」立委認為外交部需檢討或調整此人事任命,並要求將劉德立「調離現職並接受調查」。

外交部:絕無所謂「棄保」安排

對於立委上述質疑,及外交界多有傳聞質疑該人事案是劉德立為升次長急找替死鬼,操作「棄曹保劉」,外交部回應表示,駐外大使館對固邦情勢隨時保持警戒及密切關注,並呈報外交部。駐外館長之調整,是經過整體規劃的布局安排。劉德立歷任外交部禮賓司長、駐巴拉圭、巴拿馬大使,升任常次是適才適所,相關人事作業早在今年一月底開始,絕無所謂「棄保」安排。

前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五月十五日離開巴拿馬,由原拉美司長曹立傑接任駐巴大使,但曹立傑於十七日赴任後,巴拿馬推遲遞交到任國書時間,一直未能正式遞交國書,導致無法進行正式外交活動,我方更在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宣布斷交前才正式確定將「被斷交」。

王定宇質疑,劉德立是否已事先掌握邦交不穩情資,卻研判錯誤或隱瞞,讓外長李大維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巴拿馬是綠燈,好在一片太平下回國升任次長。王定宇認為,在邦交不穩的情形下,劉德立還離任回國升任次長,有必要檢討和調整此人事案。

羅致政也表示,甫離任的劉德立雖回國接任負責拉美事務的常次,但也必須檢討斷交一案,應予以迴避;外交部至少應將劉德立「調離現職並接受調查」,否則要知道真相是有困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