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孕妻殺賊有罪 夫嘆不公平

男子何柏翰為保護懷孕八個月的妻子,將闖空門的竊嫌壓制在地致死,高等法院仍認定防衛過當判處兩月徒刑、緩刑兩年定讞,圖為案發當時,何男推壓對方臉部並拉緊對方衣領,等候警方到場。(資料照)

男子何柏翰為保護懷孕八個月的妻子,將闖空門的竊嫌壓制在地致死,高等法院仍認定防衛過當判處兩月徒刑、緩刑兩年定讞,圖為案發當時,何男推壓對方臉部並拉緊對方衣領,等候警方到場。(資料照)

2016/09/07 06:00

高院判兩月 緩刑兩年定讞

〔記者項程鎮、陳恩惠、楊國文/台北報導〕卅一歲男子何柏翰為保護懷孕八個月的妻子,將闖空門的小偷張俊卿壓制在地窒息致死,一審士林地院認為何男防衛過當,依過失致死罪判三個月徒刑、緩刑兩年,何柏翰自認是正當防衛,不服上訴,高等法院昨改判他兩個月徒刑、得易科六萬元罰金、緩刑兩年定讞。

何柏翰昨未到場聆聽判決,他和妻昨獲知判決結果,接受電話訪問時大呼:「不服氣,太不公平啦!」他無奈說,之前說了許多,竟然還是這種結果,多說無益,等民事庭調查時再向法官陳述。

法官認定 何男已防衛過當

何柏翰曾經在高院開庭時指出,當時情況危急,符合正當防衛規定,應判無罪,不然「別人來偷東西,就給他偷好啦!」、「要殺人,就殺好啦!」

恐賠竊賊 律師憂寒蟬效應

民事責任部分,小偷張俊卿的父母向何柏翰求償七百卅一萬元,正由士林地院審理中。何的律師張宸浩昨天受訪表示:「高院雖判何男不用關,但可能影響民事求償的判決結果!」擔心本案引起「寒蟬效應」,日後歹徒闖進民宅,當事人恐怕不知如何處理。

前年十月廿五日晚間,何男與孕妻返回北市北投區租屋處,驚見四十七歲小偷張俊卿躲在廁所,何質問:「你是誰?」張出拳攻擊何,並企圖逃離,兩人激烈扭打,何將張壓制在地,一手壓住張男臉部,一手拉緊其衣領,警方趕抵,張已臉色發黑、陷入昏迷,送醫不治。

張男家屬指控何出手太重,指稱:「就算是小偷,也不至於要被勒死!」懷疑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的何男,以軍中所學的武術或格鬥技巧壓制張男致死;開庭時何表示,在陸戰隊服役時「只有割草和打雜」,沒特別學習武術或格鬥戰技。

高院認為,何男和孕妻回家,突遭闖入躲在家裡的張男攻擊,兩人扭打在地,何男推壓對方臉部並拉緊對方衣領,屬正當防衛;但後來張男臉色變蒼白,何男卻未鬆手,警察趕來時,張男已臉色發黑,呈現無意識狀態,已構成防衛過當,考量何男自首,予以減輕一個月。

法界:民事求償 未必會贏

對此判決結果,網友看法兩極。有網友認為又是一件恐龍判決,諷說「小偷大軍趕快去搬家!」但有網友認為,勒昏小偷後繼續把人勒死,若判無罪,日後民眾只要遭遇罪犯,就可以私法制裁「反正不會有事」。

至於刑事判決是否影響民事求償?未來民眾自衛是否會有「寒蟬效應」?法界認為「言之過早」,雖然刑事判決和民事求償的「連動性」很強,但仍要視個案證據綜合認定,且闖空門的張男也有很大比例的過失責任,若何男反告死者張男侵入住宅並求償,官司誰贏還很難說。

男子何柏翰為保護懷孕八個月的妻子,將闖空門的竊嫌壓制在地致死,高等法院仍認定防衛過當判處兩月徒刑、緩刑兩年定讞。(資料照)

男子何柏翰為保護懷孕八個月的妻子,將闖空門的竊嫌壓制在地致死,高等法院仍認定防衛過當判處兩月徒刑、緩刑兩年定讞。(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