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島判為礁 管碧玲:不影響現有經濟海域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指出,政府過去就沒依太平島劃設二百浬經濟海域,仲裁結果並未影響現有的經濟海域。(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指出,政府過去就沒依太平島劃設二百浬經濟海域,仲裁結果並未影響現有的經濟海域。(資料照)

2016/07/1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十二日裁決,認定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所有島礁均為「岩礁」。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指出,政府過去就沒依太平島劃設二百浬經濟海域,仲裁結果並未影響現有的經濟海域;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坦言未充分掌握相關訊息,會立即通告各漁會,並加強護漁。

農委會允通告各漁會 並加強護漁

內政部長葉俊榮十三日在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政府從未就太平島公布專屬經濟海域。他解釋,雖然要先公布領海基線,再有領海、鄰接區、專屬經濟海域,但不一定都會劃到二百浬;因南沙諸島非常密集,雖我方占有最大的太平島,這不是我們要劃就劃的,周邊國家也都沒這樣做。

管碧玲昨在經濟委員會詢問,仲裁結果影響到的漁獲,是在太平島作業的,還是在經濟海域?陳吉仲答覆「經濟海域」。

管碧玲隨即出示台、菲、中的經濟海域圖指出,葉俊榮已表明,不但中華民國未以太平島劃設經濟海域,也沒任何國家在南沙諸島劃設;仲裁結果其實沒限縮台灣現有經濟海域,漁業署不該製造無端的恐慌。政府有責任釐清,現狀沒因仲裁結果產生改變,但該護漁的還是要做,要好好安定民心、護漁、好好與菲國續談漁權。

陳吉仲坦言至今才完整了解現況,行政部門過去沒解釋清楚,會立即就經濟海域現況向各漁會說明,避免漁民恐慌;也會強力護漁,保障漁民作業安全。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認為,若不主張太平島的二百浬經濟海域就是割讓主權,要求就此通過其提案。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反駁,仲裁結果當然嚴重影響台灣主權;但現況就是沒有任何國家在南沙主張經濟海域,國民黨不該扭曲事實,升高無謂的對抗氣氛。由於兩黨對此爭執不下,最後並未通過相關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