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捉巴黎恐攻主嫌 重挫歐IS勢力

巴黎連環恐攻案嫌犯之一、廿六歲的法國籍男子薩拉赫.阿布岱斯蘭,十八日終於在布魯塞爾郊區落網。圖為身穿白帽T的阿布岱斯蘭被捕畫面。(美聯社)

巴黎連環恐攻案嫌犯之一、廿六歲的法國籍男子薩拉赫.阿布岱斯蘭,十八日終於在布魯塞爾郊區落網。圖為身穿白帽T的阿布岱斯蘭被捕畫面。(美聯社)

2016/03/2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去年十一月十三日造成一百卅死的巴黎連環恐怖攻擊案,嫌犯之一、廿六歲的法國籍男子薩拉赫.阿布岱斯蘭(Saleh Abdeslam)十八日在布魯塞爾郊區遭逮捕,法國與比利時十九日表示,將盡快將其引渡回法國。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表示,捉到阿布岱斯蘭,是對歐洲「伊斯蘭國」(IS)團體的一記重創。

曾三度躲過追捕 逃亡126天落網

阿布岱斯蘭是巴黎恐攻案十名恐怖份子中唯一的生存者,也是歐洲頭號通緝犯。他逃亡一百廿六天,最後於老巢莫倫貝克區在警方攻堅下落網,被捕時身穿白色帽T,身上並沒有武器,其間一度反抗並腿部受傷,最終仍不敵警力優勢;另外被捕的還有四名嫌犯,包括提供阿布岱斯蘭庇護的一家三口,另有兩人在逃。

四嫌之一假名為喬克里,與阿布岱斯蘭去年九月在奧利地與匈牙利邊境被警方路邊攔車臨檢;兩人十月又一起在德國被警方蒐集指紋。在逃的嫌犯之一為阿比瑞尼,在攻擊前兩天曾在巴黎附近公路的加油站與阿布岱斯蘭一起被拍到。

阿布岱斯蘭及其同夥十五日在布魯塞爾南方的福雷一處公寓遭遇比國警方圍捕,雙方爆發槍戰後脫逃,但現場留下的指紋暴露身分,讓他三次僥倖脫逃的紀錄劃下句點。

阿布岱斯蘭在攻擊事件中的角色據信為後勤支援,他開車載著三枚炸彈到法國國家體育場,但在要引爆自殺炸彈背心時卻臨陣脫逃,背心之後在巴黎郊區找到,屠殺隔天由法國逃往比利時。

法國總統歐蘭德十八日偕同比利時總理米歇爾表示,法方將盡快於本週末提出引渡要求,相信比方也會迅速處理。比國檢方以恐怖謀殺罪起訴阿布岱斯蘭,他的律師十九日表示,阿布岱斯蘭正與比利時警方積極合作,但拒絕被引渡回法國。

比國檢方恐怖謀殺罪起訴 法國將要求引渡

歐蘭德十九日也召開緊急國防會議,同時指出涉及攻擊嫌犯比預想的要多。比國內政部表示,全國的恐怖攻擊警報層級將不會提高,仍定於四級中的第三級高度警戒。國際刑警組織則對歐洲各國發出警告,要求加強邊界管制,防堵阿布岱斯蘭同夥逃離。

許多法國民眾知道阿布岱斯蘭落網後,紛紛前往共和廣場獻花向罹難者致意。不少民眾表示,期盼比國趕快引渡兇手以伸張正義。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說,這次重創了歐洲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我們不會休兵、停戰,直到打贏反恐戰爭為止。」

法新社指出,阿布岱斯蘭與自殺攻擊身亡的哥哥,此前就曾居住在莫倫貝克區,曾有友人表示兄弟二人「菸癮大、酒癮大,但並不激進。」該區超過一半的居民為穆斯林,讓聖戰士易於藏身。阿布岱斯蘭本來擔任電車技工,二○一一年因曠職被開除,與此同時,更與自幼相識的攻擊案主嫌阿巴伍德因搶劫被捕。阿布岱斯蘭去年八月抵達希臘,而後又前往奧地利與匈牙利,這時期可能就是為攻擊案做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