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氣候協議須具法律約束力

歐巴馬一日表示,法國巴黎氣候高峰會正在協商的全球暖化協議,須有部分具法律約束力。(法新社)

歐巴馬一日表示,法國巴黎氣候高峰會正在協商的全球暖化協議,須有部分具法律約束力。(法新社)

2015/12/0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表示,法國巴黎氣候高峰會正在協商的全球暖化協議,須有部分具法律約束力。此言雖贏得希望就降低溫室氣體達成有力協議的與會人士讚賞,但在美國國內,共和黨籍議員卻投票阻擋歐巴馬所提的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規範,迫使歐巴馬勢必動用否決權。

扯歐巴馬後腿 共和黨擋減排案

這兩項規範限縮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對現有以及新建電廠規定的新排放規範。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等共和黨人警告其他國家,不要相信歐巴馬會敲定任何協定。記者詢問眾院議長萊恩,國會對氣候變遷的立場是不是背離民意,萊恩回答說,「我不認為我們背離希望有工作、希望經濟成長的民意…我認為當你衡量這些有法律約束力的合約,評估成本與效益,就會知道不合理。」

這些包羅廣泛的規範,是歐巴馬降低美國整體溫室氣體排放的核心政策。歐巴馬政府承諾二○二五年前減少兩成八的美國排放量,但要將這個目標放進巴黎協議中,或需取得共和黨掌控的國會許可,但許多共和黨人根本懷疑暖化的真實性,也擔心實施嚴格的污染管控,將影響工作機會。

因此歐巴馬政府正在研究不把這個目標納入協議,但包含約束性程序,可規範各國定期檢討與提高目標的時間與方法。白宮先前提過協議的部分內容應具有法律約束力,但這是第一次從歐巴馬口中說出。

歐巴馬這番表態,讓峰會主辦國法國鬆了一口氣。先前他們擔心美國根本不希望敲定具約束力的協議,因為美國國務卿凱瑞稍早告訴金融時報,峰會協議絕對不會是條約,不會是具有合法約束力的目標。法國環境部長賀雅爾表示,雖然還有國會的疑慮,但美國承諾達成有約束力的協議,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