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俄提案 籲聯國切斷IS金源

美國和俄羅斯將分別向聯合國提案,加強全球行動切斷IS資金來源。(法新社)

美國和俄羅斯將分別向聯合國提案,加強全球行動切斷IS資金來源。(法新社)

2015/12/03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為切斷「伊斯蘭國(IS)」財源,美國近日加強空襲IS的產油事業,從過去轟炸移動式精煉廠,到現在包括鑽探與卡車運送設備。美國和俄羅斯也將分別向聯合國提案,加強全球行動切斷IS資金來源。然而,現在網路上流傳影片,影射美軍空投武器裝備給IS。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指控,若非美軍暗中支援IS,他們老早玩完了,但美軍官員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

網傳美軍空投武器給IS

在伊拉克前線作戰的士兵聲稱,他們看到疑似美軍直升機空投飲水、武器裝備給IS的影片。華盛頓郵報報導,一名什葉派部隊指揮官薩迪(Mustafa Saadi)說,美國偷偷援助IS「是無庸置疑的」。薩迪表示,IS就快要完蛋了,若非美國人支持他們,「我們早就打敗他們了」。但對於這種陰謀論,美軍巴格達基地發言人華倫表示,這種說法極為荒謬,但很遺憾地有部分伊拉克人信以為真。

美軍過去的空襲任務,多半集中在移動式精煉廠或原油貯存槽。美國國務院能源事務助理國務卿提名人霍克斯坦表示,過去的轟炸模式有效果,是因為精煉設備將原油提煉為高價值的產品,讓IS從中獲利。但現在IS已使用相當原始的方法改建並修復部分基礎設施。因此,美軍也改變作法,將轟炸目標放到更廣的原油供應鏈上,包括原油生產、精煉廠和運油卡車。而過去數週來,美軍空襲已摧毀數輛運油卡車。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在國會發表證詞指出,美國領導的空襲過去幾個月來已影響IS原油收益約四十三%。

紐約時報報導,IS對外宣稱自己是一個國家,而非武裝團體,但現在IS已因受到各國空襲和庫德族及什葉派民兵的攻擊,使得IS的建國之路遙遙無期。許多IS聖戰士的薪水已遭到刪減,還有許多人趁機逃離。此外,IS境內的許多重要設施也因缺乏維修而無法運作。再加上IS走私交易原油的管道亦遭到封阻,使得財政倒退,只能靠著增加平民的賦稅和徵收過路費維持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