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加入法俄抗IS 「復仇者聯盟」成形

2015/11/19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在巴黎恐攻事件後,美俄之間因烏克蘭而惡化關係已出現轉變。俄國十七日第一次事先通知美國在敘利亞境內的轟炸目標,俄法兩國同日也首度協調在敘國的軍事行動。種種跡象顯示,俄國與西方國家間為了打擊伊斯蘭國(IS),正開啟新的軍事合作關係,一個全球反伊斯蘭國聯盟可望開始成形。

在連續數週指控俄國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是針對美國支持的反抗軍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八日改弦易轍,稱讚俄國總統普廷在處理敘利亞內戰的外交行動上是「有建設性的夥伴」。普廷也改變先前批美的強硬立場,柔性呼籲美俄應「站在同一陣線」對抗極端份子的威脅。

這一改變,發生在歐巴馬出席菲律賓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席間,他在場邊甚至提及美俄軍事合作的可能性。歐巴馬說,如果美俄間能對終結敘利亞內戰有更多的理解,那就能開啟兩國軍事合作的機會,共同打擊IS。

歐巴馬建議俄方,在俄國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客機十月卅一日遭炸毀的恐怖攻擊事件後,俄國或許可以重新調整敘國境內的軍事行動,將目標鎖定在IS,「我們非常樂見此一情勢發展」。

對普廷來說,巴黎恐攻是俄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的分水嶺。在土耳其參加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普廷私下與歐巴馬及其他西方國家領袖互動熱絡,不再像先前冷若冰霜。因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陣營在歐洲心臟遭受恐攻後,意識到他們需要俄國的協助,以打擊恐怖份子。

這也讓「俄國—西方軸心」的同盟局勢成形。法國總統歐蘭德宣布,下週他將飛往華盛頓,兩天後將再前往莫斯科,與歐巴馬、普廷商討對抗IS的軍事合作計畫。與西方國家結成同盟,讓普廷有機會提升俄國的國際影響力及地位,並修補在烏克蘭危機後,俄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的裂縫。

曾在克里姆林宮工作的政治戰略研究員帕夫洛夫斯基(Gleb Pavlovsky)說,巴黎恐攻後,西方陣營發現他們現在很難去批評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中該負的責任。儘管俄國希望在與西方國家進行軍事合作後,能將烏克蘭問題邊緣化。但一位白宮官員說,不論敘利亞局勢如何發展,直到俄國履行在烏克蘭和平協議中所承諾的責任前,美國都不會終止對俄國的經濟制裁。

美、俄要合作,關鍵是在敘利亞問題上,恐需暫時擱置對阿塞德(Bashar Assad)政權的爭議。而華府的中東盟邦目前對此意見分歧,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希望在共同與美俄合作前能訂出敘國總統阿塞德的下台日期;但約旦、埃及、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傾向接受俄國扮演的角色。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歐官員透露,從本週維也納會談得到的訊息是,俄方比較願意接受一個禁止阿塞德可以連任的政治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