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星乾冷元凶 就是太陽風

NASA公布的繪圖顯示太陽風暴侵襲火星,致使火星上層大氣的氣體離子流失。(法新社)

NASA公布的繪圖顯示太陽風暴侵襲火星,致使火星上層大氣的氣體離子流失。(法新社)

2015/11/0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不解一度類似地球般潮濕、溫暖的火星,為何轉變成寒冷、乾燥的沙漠。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火星軌道探測器「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Maven)發現,元凶可能是太陽,因為太陽風造成了火星的水與大氣源源不絕地流失。

太陽風使大氣與水流失

NASA科學家五日指出,直到現在,太陽風仍以每秒一百公克的速度帶走火星的大氣,亦即,從太陽以時速一百六十一萬公里的速度射出的帶電粒子流,使火星每秒流失掉○.一公斤的大氣氣體。而以兩倍速度行經的太陽風暴,將使該流失速率增加達十倍甚至廿倍以上。

科學家布萊恩指出,氧氣與二氧化碳源源不絕從火星流失,而這兩個氣體對於水,以及整體火星氣候皆至關重要。Maven任務的首席科學家賈科斯基指出:「我們認為,在數十億年前,當太陽還屬年輕、更加活躍時,該流失速率將高出許多。」

Maven在三月八日捕捉到資料顯示,所謂的「行星間日冕物質大拋射」引發湧入太空的氧與二氧化碳離子的數量劇烈增加,自大小如巴士的Maven探測器於去年九月抵達火星以來,這是其探測到六個太陽風暴中規模最大的一個。Maven的任務即是探究源自太陽的輻射類型及其對火星上層大氣的衝擊。該相關報告發表於本週出刊的「科學」期刊。

科學家認為,地球因有磁場而使大氣層受到保護,而火星的大氣層不及地球的一%厚。研究人員認為,在四十億年前,火星也是有磁場,然而在火星地核凍結時,磁場也告消失,他們推測,火星大氣恐在數億年間消散殆盡。

NASA科學任務部副主任葛倫斯菲爾德表示,火星顯然曾有厚厚大氣,並溫暖到足以有液態水,了解火星大氣發生什麼事,將有助於我們掌握任何行星大氣的演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