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敘利亞危機 歐普聯合國互槓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二十八日在聯合國大會的午餐會上碰杯,神情嚴肅。(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二十八日在聯合國大會的午餐會上碰杯,神情嚴肅。(法新社)

2015/09/30 06:00

暌違兩年 歐普再度會面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八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普廷,二十八日舉行暌違兩年的首場正式會面,雙方同意尋求外交途徑結束敘利亞內戰,以及敘利亞必須有政治過渡,但就核心問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角色,仍存有嚴重分歧。歐巴馬堅稱,敘利亞的未來不包括阿塞德;但力挺阿塞德的普廷卻說,阿塞德是對抗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最佳防禦。

雙方同意 外交解決衝突

這是美俄兩國元首自去年兩國關係因烏克蘭危機降至冷戰結束後最低點以來的首度會面。歐、普兩人會面前,曾分別於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當時便在敘利亞問題上針鋒相對,稍後又在午餐會比鄰而坐與碰杯,但神情嚴肅,互動冷淡。歐、普兩人會談前,雖在記者面前握手,但並未發言。普廷會後表示,歐普會是美俄一起解決共同問題的良機;美方則稱,雙方會面時的氣氛「公事公辦」。

挺不挺阿塞德 意見分歧

歐、普兩人會面九十分鐘,雙方同意兩國部隊應舉行談判,以避免在敘利亞擦槍走火。由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國持續空襲敘國境內的伊斯蘭國好戰份子,令人擔心雙方在俄羅斯增加軍事部署後會發生意外衝突,華府更質疑俄方增兵目的。

普廷在歐普會後告訴媒體,俄羅斯正在思考該多做些什麼,才能在對抗伊斯蘭國好戰份子上支持敘利亞政府與庫德族部隊;但普廷表示,不會在敘利亞部署俄羅斯地面部隊。美方一名匿名官員在會後透露,俄方顯然了解政治解決敘利亞衝突的重要性,目前也願意透過政治管道解決敘利亞衝突。

歐、普兩人會面前,曾先後於聯合國大會上發言,並論及敘利亞內戰。先發表演說的歐巴馬表示,在結束已延宕四年、導致至少二十萬人死亡與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的敘利亞內戰上,美方願意與俄羅斯及伊朗合作,但堅持屠殺無辜孩童的阿塞德必須下台;普廷則是持續力挺阿塞德,表示在對抗伊斯蘭國好戰份子上,除了與阿塞德的部隊合作,別無他法,拒絕與阿塞德政府合作對抗伊斯蘭國,是一大錯誤。

至於華府重視的烏克蘭問題,白宮官員透露,歐普會前半段重點是烏克蘭,歐巴馬也在稍早聯大演說中斥責俄羅斯欺壓鄰國;但普廷對此顯然置若罔聞,更不在乎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在他於聯大發言前退席,並直言西方世界無法讓俄羅斯不插手全球事務。事實上,原本不願與普廷會面的歐巴馬同意舉行歐普會,形同美方已接受俄羅斯在解決敘利亞危機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