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良習慣 2013年奪3080萬條命

2015/09/12 06:00

〔編譯周虹汶/法新社巴黎10日電〕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的最新研究指出,2013年人類死於可避免的健康危險因子如高血壓和抽菸的人數遽增了23%,比1990年足足多了570萬人。

該研究根據世衛組織與世界銀行數據,以及全球188國近千名科學家所提供的資料做成,由「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贊助,顯示2013年全球共有3080萬人因79項和行為、環境、職業及新陳代謝有關的可以預防的危險因子喪命,比1990年足足多了570萬人。

根據該研究,高血壓、抽菸、體型、高血糖、高鈉飲食是全球2013年最要命的前五大不良習慣,當年有22.7%的人因後四者丟掉小命,當中逾90%都崇尚大啖紅肉、含糖飲料且缺乏蔬果的飲食方式;頭號殺手高血壓則奪走100.4萬條性命。

比1990年多害死570萬人

共同撰寫該論文的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默克達德說:「講白點,我們行為不檢」,「沒人冒險讓愛車不換機油,卻沒人對自己的身體付出同等重視」。

研究另指出,性別與居住區域也都決定了人是否生病或死亡,而且有顯著差異:抽菸是2013年男性第二號殺手,全球那年共有440萬名男子因此喪命。

但因抽菸而死的女性則少了至少3分之1。此外,酒精高居男性死亡危險因子前十強,但在女性前十名殺手排行榜卻沾不上邊,不過有不少女孩子死於高鹽等飲食習慣。

至於各區域表現差異,如中東和拉丁美洲國家民眾則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為主要健康疾病;飲酒是俄羅斯人第二大死因;英國等富裕國家則都有抽菸致病的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