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非發現新人種化石 距今280萬年

根據骨骸描繪出的「納萊蒂人」相貌。(美聯社)

根據骨骸描繪出的「納萊蒂人」相貌。(美聯社)

2015/09/1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科學家發現,南非洞穴深處挖出的大批骨骸,或許屬於一種前所未知的新人種,年代可能在距今約兩百五十至兩百八十萬年之前。

小頭、長腳 高152公分

二○一三與一四年間,在距離約翰尼斯堡約五十公里的一個洞穴,挖出約一千五百塊化石,另有大批骨骸藏在洞穴深處尚未挖掘。經過五十位國際專家約兩年的分析,以南非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演化學者柏格(Lee Berger)為首的團隊認為,挖出的骨骸屬於過去前所未見的新人種。由於該處洞穴在當地的索托語被稱為「迪納萊蒂(Dinaledi)」,意思就是「許多星星」,科學家因此以「星星」為代表,把這個人種取名為「納萊蒂人」(Homo naledi)。

柏格團隊認為,目前尋獲的一千五百塊化石屬於至少十五名人類,從嬰兒、青少年到老人都有。柏格形容說,納萊蒂人小頭、長腳、瘦長,身高約五英尺(一百五十二公分),體重約一百磅(四十五公斤),混合古代人猿和現代人的特徵,腦部約為大猩猩大小,只有現代人的三分之一,牙齒小且簡單,胸膛像猿,手又像現代人,從長腿、腳和腳踝的構造來看,是為了直立長距離行走,手指卻又相當彎曲,顯然有攀爬能力,與在樹上待很長時間的人猿類似。

這項研究先發表在網路期刊eLife上,十月也將發表在贊助該計畫的國家地理雜誌上。科學家說,該洞穴寫下在單一非洲地點所發現過最多原始人種的紀錄。

在洞穴中發現的這些骨骸,除揭示新人種的存在,或許也告訴我們,「納萊蒂人」會刻意把死者的遺骸存放在偏遠且難以進入的洞穴。由於這種行為向來被認為是現代人類特徵,因此震驚學界。柏格團隊內的一些科學家認為,這項發現可能代表遠古人類就有處理遺體的習俗,但這不必然代表是宗教習俗,可能只是一種刻意的、會反覆進行的做法而已。

南非洞穴深處挖出的大批骨骸,或許屬於一種前所未知的新人種「納萊蒂人」。(美聯社)

南非洞穴深處挖出的大批骨骸,或許屬於一種前所未知的新人種「納萊蒂人」。(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