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愈來愈像台灣海峽的南海議題

中國大肆在南海造島引發東協各國強力反彈,圖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提供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永暑礁修建機場跑道。(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大肆在南海造島引發東協各國強力反彈,圖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提供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永暑礁修建機場跑道。(法新社資料照)

2015/07/2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問題愈國際化,對小國家愈有利,但多數國家不想選邊站,因為害怕中國和美國進行大國交易,為了北韓或伊朗問題犧牲我們的利益。」

別聽錯了,這不是台灣學者在探討台海情勢,而是越南東海研究基金會執行主任陳長水,上週在華府研討會上,針對南海情勢所做的分析。

從東協國家與中國的互動來看,南海問題還真是愈來愈像台灣海峽了。首先,中國的「核心利益」已從台灣、西藏和新疆擴大到南海,從二○○九年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美中經濟和戰略會議上,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就南海問題交鋒,美國就開始關注中國是否會擴大解釋其「核心利益」。如今,北京官員已公開宣稱,南海領土是「老祖宗留下來的,一吋都不能讓」,顯示北京要把台海與南海「內海化」的目標一致。

此後,南海的主權爭議也從要不要資源共享,變成戰略和區域安全問題,正如台灣一樣,變成美中角力的籌碼。「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從二○一一年舉辦首屆南海會議,就以區域安全與戰略定調,會議成為東協與美國聯手制衡中國的舞台。

面對中國,東協和台灣同樣都是以小博大,因此戰略上拉攏美國成為必然,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美國關係,均有快速進展。和台灣一樣,東協和日本的關係也開始增溫,從經貿合作走向戰略層次,東協國家甚至歡迎日本到南海巡弋。

中國在南海造島的速度、規模和幅度,是在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才明顯擴大。對照於兩岸關係的發展,不怕片面改變現狀,顯然是習式風格。有台灣學者觀察到,習近平有著阿扁式的「衝突,妥協,進步」風格。美國國防部的解放軍報告也說,中國領導人願意承受低強度的緊張衝突,以改變現狀。

過去,總有美國人說,看中國如何處理台海問題,就知道中國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現在,原本旁觀中國對台文攻武嚇的東協,也開始嚐到做為「核心利益」的滋味了。部分東協國家步上台灣後塵,開始強化國防建軍,但對照中國快速的軍事現代化,實在相形見絀。

不管台海還是南海,中國都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陳長水指出,中國除了祭出大棒子,也拿出大根胡蘿蔔。不管是「一帶一路」、亞投行或自貿協定,龐大的經貿利益,對東南亞國家仍有致命的吸引力。因此,對於中國的造島行為,東協國家抗議歸抗議,既無力阻止,更不敢與中國翻臉。這種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的矛盾現象,已逐漸成為亞洲國家的共同夢魘了。

台灣無法加入東協取暖,但和南海問題一樣,台灣議題的國際化,對台灣是有利的,尤其是台灣在南海和釣魚台的主權主張與歷史背景上,給予台灣微妙的國際發言權。此時此刻,台灣哪能輕言放棄對這兩個地區的主權主張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