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南海的大流氓與小流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5/18 06:00

◎曹郁芬

「看見中國這麼流氓,我就放心了!」朋友日前從北京來訪,談到他在微信上看見中國網民對中國政府在南海大規模造島的評語,這句最令他印象深刻。

據美國統計,中國從去年開始在南海礁石上創造出兩千畝的土地,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背後也有一股民族主義的民意在支撐。只是,美國朝野政黨對中國造島的規模、速度,還有其上的軍事部署,已經到了要「劃紅線」的地步。

美國參議院十三日就南海問題舉行聽證會,出席的參議員紛紛抨擊中國在南海「切香腸式」的蠶食鯨吞幾乎不用付出代價,要歐巴馬政府硬起來。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作證時,多次強調美國對中國要反制(push back)。華爾街日報則揭露,美國考慮派機艦到距離這些礁島十二海里處巡弋,使得南海變成亞洲的新熱點。

中國崛起後,美中在安全困境上面臨的挑戰愈來愈嚴峻。被北京視為好友的美國學者藍普頓(David Lampton),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對美中關係的前景感到悲觀,顯示亞洲局勢正隨著中國發展而產生巨變,不確定因素造成華府決策菁英的焦慮感。

其實,在中國大規模造島前,越南就不是個省油的燈。根據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施大偉的說法,在南海宣示主權的國家不但眾多,而且早就展開填土造島的競賽,從二○○九年到一四年,越南總計在南沙群島有四十八個駐軍點,填出六十畝的土地,不論是外島駐軍的升級還是造島面積都是第一名。只是,中國老大哥一出手,小流氓只有靠邊站。

美國對越南和中國採取雙重標準,一是中國的「九段線」太霸氣,把整個南海劃成自己的,過去僅是口頭宣示也就罷了,如今採取具體行動想要生米煮成熟飯,自然引起東協國家緊張,拉著美國一起「再平衡」中國的主權擴張。

二是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規模遠大於越南,與美軍有著競爭關係。解放軍著重「區域阻絕和反介入」能力,照美國國防部的說法,就是要嚇阻、延遲美軍在衝突時介入,最後把美軍推出太平洋。中國在南海造島配合軍事設施的建構、南海防空識別區的規劃,還有中國的「藍海海軍」發展,對美軍在這個區域長年以來的優勢已構成威脅。

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戰略以突破美國與盟邦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的亞洲秩序,但中國在南海的作為又正好給美國一個強化亞洲軍事同盟的藉口,甚至讓日本的新軍事角色找到出口。美國國防部今年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特別增列南海情勢分析,可見這個地區正風起雲湧、躁動不安。台灣無論由任何政黨執政,都不能一廂情願地看待台灣在南海的角色,作風可以靈活低調,但堅守主權得有具體準備,否則在大、小流氓的夾擊下,一不小心會被掃地出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