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主權 美學者批台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

十一段線與九段線差別

十一段線與九段線差別

2015/07/25 06:00

勞琥珀:美促放棄十一段線 被台拒絕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陳伃軒/綜合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持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的主任勞琥珀二十三日在國會證詞中表示,美國政府官員曾經敦促台灣澄清或放棄其曖昧不明的南海十一段線主張,但遭到台灣拒絕。當荷蘭海牙國際法庭七月就南海問題舉行聽審會時,台灣的公開聲明和中國一致,都反對國際法庭有司法管轄權。勞琥珀對台灣政府提出嚴厲的批評,認為台灣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

外交部重申 海域問題不與中國聯手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昨回應表示,針對所有議題,台美之間的各個層級都有非常頻繁、通暢地交換意見,南海議題也包括在內;美方非常清楚我方立場。她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多次申明,不在海域問題與中國大陸聯手,此一立場堅定,沒有改變。

葛萊儀:十一段線 美促台澄清源頭

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二十三日就南海主權爭議召開聽證會。勞琥珀對台灣政府提出嚴厲的批評,認為台灣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不過也長期關切南海議題的CSIS資深研究員葛萊儀則向本報記者表示,美國政府從未要台灣放棄十一段線主張,只是敦促台灣政府澄清其源頭,也沒有在南海問題上向台灣施壓。

勞琥珀在書面證詞中指出,南海主權聲索國中最複雜的政治關係是台灣與中國。雖然台海兩岸還有許多未解決的議題,但台灣的十一段線和中國的九段線事實上共享南海的主權主張。

她表示,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台灣都有在南海佔有的島礁上填土,建造機場並部署軍隊的行為,但與中國的規模、速度和幅度相比,就微不足道,而且中國是第一個把沉在海面下的暗礁填造成島嶼的。由於中國的大規模造陸並軍事化,南海相關聲索國也在進行軍事再平衡。

像台灣派遣海巡署部隊到太平島,同時向美採購派飛彈巡防艦,以及P-3C反潛機。去年台灣還進行了自兩千年以來首次的軍演,由海軍與陸戰隊聯手奪回太平島,這是台灣首次有常規部隊參加南海軍演。除了台灣以外,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都缺乏足夠的海軍和海巡部隊的能力,即便這些國家最近也都進行了軍事投資,但無法改變中國明顯的軍事優勢。

不過,勞琥珀指出,許多南海主權聲索國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或亞投行計畫,龐大的經濟利益還是使這些國家想和中國維持正面關係。反對中國的主權主張,不代表這些國家就會對中國採取更嚴厲的反對政策或戰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