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倡波蘭女權 民團天降墮胎藥

主張女性墮胎權利的荷蘭非營利組織「波浪女性」(Women on Waves),首度使用無人機運送墮胎藥物,由等在波蘭邊境的女權人士接收,將分送波蘭有墮胎需求卻無法如願的婦女使用。圖為一名波蘭婦女手持該架附有藥品的無人機。(歐新社)

主張女性墮胎權利的荷蘭非營利組織「波浪女性」(Women on Waves),首度使用無人機運送墮胎藥物,由等在波蘭邊境的女權人士接收,將分送波蘭有墮胎需求卻無法如願的婦女使用。圖為一名波蘭婦女手持該架附有藥品的無人機。(歐新社)

2015/06/2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主張女性墮胎權利的荷蘭團體「波浪女性」(Women on Waves)近日從德國操控無人飛機,運載墮胎藥物進入波蘭,凸顯波蘭法令對婦女墮胎的不合理限制。儘管一度受到德國警方干擾,但無人機仍從奧得河畔法蘭克福飛越德、波國界,順利抵達波蘭邊境城市斯武比采(Slubice)。在彼端等待的2名波蘭女子接下這批藥物後隨即服用。

服藥者之一、來自波蘭首都華沙的30歲女子瑪塔(Marta)指出,在波蘭難以合法墮胎,且須承受極度傷人的指指點點,她長久以來已飽受「凌遲」。這類困局讓不少波蘭女性轉向「波浪女性」求助,購買墮胎藥前可向駐站合格醫師諮詢。

「波浪女性」2003年即曾應波蘭婦女團體之邀,駕船前往宣揚理念。這次再次行動,遭立場保守的波蘭《消息報》(Nasz Dziennik)斥為「死亡無人機」,被拿來與當年佔領當地、透過提倡墮胎與避孕以滅絕波蘭的納粹德國相提並論。

波蘭在1989年前共黨統治時期允許婦女墮胎,但1993年因認同羅馬天主教反墮胎主張而立法規範,自此唯有強暴或亂倫導致懷孕、嚴重畸胎或孕婦有生命危險時,始可合法墮胎。違規婦女不會入獄,但為她進行手術的醫師最多可能吃上2年牢飯。

「波浪女性」聲明指出,無人機運載的黃體素拮抗劑「mifepristone」(俗稱「RU486」)和口服前列腺素「misoprostol」,早在2005年即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基礎藥物」(essential medicines),並被歐洲多數國家做為合法墮胎之用,卻因禁令而無法於波蘭註冊;就連被強暴而懷有身孕、依法可墮胎的14歲少女,都遭受醫護人員、警方等恐嚇,而無法如願流產。上述諸多限制已形成社會不公,且以經濟條件或教育程度不佳的波蘭女性受害尤深。

「波浪女性」表示,估計波蘭1年至少約有4萬8000名胎兒被私下流掉,再綜合其他社會條件評估,波蘭每年實際墮胎數可能高達24萬例。除波蘭外,「波浪女性」過去也曾派遣船隻前往其他限制墮胎的國家宣揚理念,包括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皆引起當地反墮胎團體強烈反彈。「波浪女性」還打算讓無人機也飛向愛爾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