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好卻薪水差 波蘭總統換人做

「法律正義黨」候選人杜達(Andrzej Duda)當選波蘭總統,偕妻女接受支持者歡呼。(路透)

「法律正義黨」候選人杜達(Andrzej Duda)當選波蘭總統,偕妻女接受支持者歡呼。(路透)

2015/05/2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波蘭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二十四日結束,出口民調數據顯示,波蘭現任總統科莫羅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連任失敗,右翼對手「法律正義黨」候選人杜達(Andrzej Duda)以五十二%得票率當選,比執政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的科莫羅斯基多出四個百分點。知名度不高的杜達出線,是保守派政黨近十年來首次贏得重大勝利,意味著波蘭這個東歐最大經濟體揭開政治新頁。科莫羅斯基在民調公布數分鐘後就表示尊重,並承認敗選,祝賀杜達挑戰成功,並希望他能「當一個成功的總統」。

國會議員杜達爆冷當選

波蘭總統任期五年,由全國選民直選,若首輪投票無人過半,領先的兩人必須參加第二輪投票。根據波蘭選舉法規定,在國家選舉委員會正式公布二輪投票結果後,還需要最高法院以三十天時間處理全國各地關於選舉的投訴,才能確定選舉的合法性。通過以上程序判定選舉有效後,新總統將可在八月六日宣誓就職。

曾任前總統列赫.卡臣斯基法律助理跟歐洲議會議員的杜達,為現任國會議員。分析指出,選舉結果反映波蘭民眾對於不能分享近年經濟增長成果的嚴重不滿,故意用選票讓名氣遠不如科莫羅斯基的杜達出線。由於首輪投票結果科莫羅斯基得票三十三%,落後杜達僅約一%,二輪投票因此被認為難分高下,不料出口民調結果爆冷,讓波蘭選委會延後九十分鐘確定後,才對外宣布。

10月國會大選 執政黨硬仗

這個選舉結果對保守派執政黨是一大警訊,十月的國會大選,對該黨肯定會是一場硬仗。公民議壇已執政八年,親歐並友商的路線雖獲民眾肯定,但波蘭在經濟空前成長、國際形象上升、保送前總理圖斯克在去年底當選歐洲理事會主席後,一般老百姓卻依然低薪過活,有工作也沒保障。這種現象被法律正義黨在選戰中大加抨擊,杜達經常提起過去十年有兩百多萬波蘭人寧可離鄉背井,西進德、法、英國去討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