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陷竊聽風暴 波蘭國會議長下台

波蘭國會議長席科斯基身陷「侍應門」醜聞,10日遞出辭呈。(路透)

波蘭國會議長席科斯基身陷「侍應門」醜聞,10日遞出辭呈。(路透)

2015/06/12 06:00

「侍應門」醜聞 餐廳被放竊聽器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波蘭首都華沙某家高檔餐廳的餐桌下藏了個小麥克風,看似微不足道,卻掀起一場政治風暴。在竊聽器被發現錄到波蘭官員邊吃貴得令人咋舌的餐點、邊討論暗盤交易、古巴雪茄、不堪入耳的黃色笑話,甚至將美國與波蘭的關係比作「口交」後,被稱為「侍應門」(Waitergate)的醜聞迅速傳開。距離國會改選僅剩短短數月之際,3名內閣首長與國會議長10日迫於壓力請辭,原已不得民心的執政黨處境益發艱難。

3名內閣首長也辭職

「侍應門」不僅是政治醜聞,內情更有如間諜驚悚片。2013年起,華沙餐廳Sowa & Przyjaciele’s的餐桌下被不明人士安裝竊聽器,多名高官被錄到大啖每份500美元(約台幣1萬5550元)、比波蘭基本月薪還貴的餐點,席間談論的話題更是勁爆。2013年7月,波蘭中央銀行總裁貝卡(Marek Belka)被錄到和內政部長談條件,前者說他可以透過寬鬆貨幣政策幫執政黨贏得連任,條件是必須開除財政部長。根據波蘭法律,央行不得插手政治。

將波美關係比喻為口交

不過,這樁暗盤交易和時任外交部長、後來出任國會議長的席科斯基(Radoslaw Sikorski),與時任財政部長羅思托瓦斯基(Jacek Rostowski)超鹹濕的對話內容相比,不過是小菜一碟。根據網路上披露的錄音內容,席科斯基當時表示,波美同盟關係根本就是「狗屁」,「不值一哂」,甚至還將兩國關係比喻成口交,「我們會和俄國人與德國人發生衝突,我們還會覺得好棒,因為我們幫美國人吹簫」,「魯蛇,真是魯蛇」。

席科斯基還被錄到講英國首相卡麥隆的壞話,說他「無能處理歐洲事務」,用「愚蠢的宣傳」安撫批評者。

波蘭媒體9日披露約2500頁外洩的文件副本,但相關對話其實近1年前就被媒體踢爆。去年6月,「直言」(Wprost)雜誌開始披露高官被竊聽的內容,讓執政黨「公民議壇」(Civic Platform, PO)相當難堪,與英美關係密切的席科斯基更是無地自容。波蘭總理科帕奇(EwaKopacz)10日宣布,主管國民健康、體育和財政的3名部長、3名次長,以及席科斯基已遞出辭呈。

幕後黑手 疑為煤礦富豪

波蘭政府已對此展開刑事調查,企圖揪出竊聽的幕後黑手,有一說是俄羅斯總統普廷在搞鬼,從俄國進口煤礦的波蘭億萬富翁法倫塔(Marek Falenta)更被認為嫌疑重大。

「侍應門」引發軒然大波,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席科斯基等人之所以去職,其實是科帕奇施壓,目的是損害控管,以免醜聞繼續延燒,波及4個月後的國會大選。然而,現任總統科莫羅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上月在大選中敗給在野的「法律與公正黨」候選人杜達(Andrzej Duda),民調甚至顯示法律與公正黨可能在國會大選中獲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