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公投會按照承諾》英相:不再辦蘇獨公投

針對蘇格蘭民族黨可能挾大選勝利的勢頭,再次舉辦獨立公投,英國首相卡麥隆十日表示,蘇格蘭去年已選擇拒絕獨立,短期內不會再辦公投,並重申倫敦會履行承諾,給予蘇格蘭更大自主權。 (彭博)

針對蘇格蘭民族黨可能挾大選勝利的勢頭,再次舉辦獨立公投,英國首相卡麥隆十日表示,蘇格蘭去年已選擇拒絕獨立,短期內不會再辦公投,並重申倫敦會履行承諾,給予蘇格蘭更大自主權。 (彭博)

2015/05/12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英國國會選舉才落幕,迫切的內政外交問題隨即浮上檯面,其中尤以蘇格蘭獨立議題以及英國是否脫離歐盟最受國際關注。首相卡麥隆(見圖,彭博)的保守黨雖可獨享執政權,但因倡導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在北方大勝,讓該黨女黨魁暨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選後馬不停蹄地上電視向倫敦逼宮,卡麥隆十日晚間鄭重表示,蘇格蘭去年已選擇拒絕獨立,短期內不需再有第二次選擇。

由於SNP在蘇格蘭選區的五十九席中囊括五十六席,蘇獨公投可能敗部復活的呼聲也隨之升高。史特金一直強烈反對倫敦要求裁減公共支出,並要求下放更多的自治權給蘇格蘭。但卡麥隆明確表示,蘇格蘭曾有過一次全民公投的機會,結果決定留在英國,他認為現在全英應該團結一致,而不是再提分離。卡麥隆也重申,倫敦一定會履行去年公投時所做的承諾,賦予蘇格蘭更大的自主權,下放更多權力。

蘇格蘭去年九月舉行獨立公投,結果四成半贊成、五成半反對。觀察家指出,保守黨在此次大選中意外大勝,也與選民擔心蘇格蘭獨立有關。投票前,SNP在蘇格蘭地區氣勢如日中天,加上坊間盛傳工黨可能與SNP組成執政聯盟,讓不少選民臨時倒向保守黨,希望阻止蘇格蘭走向獨立。

問題就在於蘇格蘭獨立的餘波難了。去年公投才剛結束,卡麥隆與當時的工黨黨魁米勒班就因權力下放方案意見分歧,SNP前黨魁薩蒙德馬上批評英國朝野欺騙蘇格蘭人,甚至撂下即使不公投,「蘇格蘭也可隨時獨立」的重話。薩蒙德當時揚言,公投只是邁向蘇獨的其中一條路,蘇獨只是時間問題。另一個方案則是等到蘇格蘭議會權力擴大到「實質上等同獨立」後,即可「片面宣布」脫離聯合王國獨立。

除蘇獨問題外,卡麥隆連任顯然也不太受歐盟歡迎。歐盟高層在祝賀他的同時,也警告希望英國繼續留在歐盟,卡麥隆可討論他的改革訴求,但歐盟已祭出自由遷徙等四大重要原則是談判底線,絕不因為英國的威脅而改變。卡麥隆十一日也坦承,重新談判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將會「非常棘手」,但國會選舉勝利,授權他重新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