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調失準 隱性選民是關鍵

英國北愛爾蘭的東艾爾發斯特選區的工作人員,七日在貝爾發斯特的計票中心整理選票。(法新社)

英國北愛爾蘭的東艾爾發斯特選區的工作人員,七日在貝爾發斯特的計票中心整理選票。(法新社)

2015/05/0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七日外電報導〕英國保守黨在七日國會大選中意外勝選,證明選前十一份預測兩黨勢均力敵的民調結果錯得離譜,民調專家滿面豆花。學者指出,選前預測與開票結果的差異,肇因於保守黨有太多被稱為「害羞選民」的隱性支持者。

過去數月來一直到投票前一天,主流民調皆預測保守黨與工黨支持率不相上下,各報宣稱無政黨席次過半的僵局國會已成定局。但當第一份出口民調在當地時間七日晚間出爐時,其結果令大多數民調人員驚異。不少人一開始還不肯相信出口民調,被出口民調預測只能拿到十席的自由民主黨前黨魁艾許頓甚至說,他打死也不相信出口民調的結果是正確的。

倫敦政經學院政治學教授崔佛勒指出,選前民調失準可能肇因於最後一刻催出大量選票。保守黨支持者傳統上不太願意在事前公開個人投票意向,這些羞於表態的隱性選民讓民調人員錯誤高估工黨的支持率。保守黨的隱性支持者過去也曾發揮驚人反撲力:一九九二年,儘管選前民調顯示工黨領先,最後卻是由保守黨贏得大選。當年民調公司曾記取教訓改變抽樣方法,不料這次還是栽了跟頭。

YouGov民調公司總裁凱爾納認為,選前民調之所以大走鐘,在於民眾說一套做一套;Populus民調公司也指出,此一結果提出值得民調人員深究的重要議題,呼籲英國民調委員會進行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