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IS 聯國討論出兵利比亞

2015/02/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殘暴行徑引起全球多國憤慨,聯合國安理會十八日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埃及要求聯合國通過決議案,授權多國部隊介入利比亞情勢,剷除極端勢力。在黎巴嫩的伊斯蘭什葉派武裝團體「真主黨」十六日也表示,該組織正在對抗伊斯蘭國,並力促傳統上是美國盟邦的阿拉伯國家放下教派敵意,與真主黨並肩擊敗遜尼派極端主義份子。

真主黨領袖納斯拉拉(Hassan Nasrallah)在十六日播出的談話中,首次承認派遣武裝份子到伊拉克與遜尼派的伊斯蘭國作戰,這兩教派向來水火不容。納斯拉拉也向中東的美國傳統盟邦喊話,要他們別幻想依賴美國;他抨擊美國的回應太遲、太少,直到現在還不願提供伊拉克地方部族、民兵武器,「所有武器都來自伊朗」。

除伊拉克,真主黨已在敘利亞內戰中,與政府軍一起作戰;兩天前真主黨頭號敵對者、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才呼籲真主黨撤出敘利亞。

這番談話顯然企圖誘使遜尼派阿拉伯世界承認真主黨掌握優勢的角色。不過,貝魯特政治分析家諾伊說,納斯拉拉呼籲,顯然是承認真主黨和伊朗、什葉派盟友無法獨力對抗伊斯蘭國,「他在承認真主黨目前的一大弱點,就是『我們無法自力解決此事』」。

埃及總統塞西在法國「歐洲第一電台」十七日播出的訪問中,呼籲聯合國授權多國部隊介入利比亞情勢。

塞西十六日與法國總統歐蘭德和義大利總理倫齊商談利比亞情勢,並派遣外長到紐約爭取聯合國支持。數月來,法國一直力促國際對利比亞採取聯合行動。在埃及人質斬首事件後,法國十六日宣布出售二十四架戰機給埃及。義大利國防部長皮諾蒂(Roberta Pinotti)在十五日刊出的訪問中表示,義大利準備好領導歐洲和北非國家,共同阻止伊斯蘭國在利比亞擴大勢力。美國領導的多國聯盟軍事首長,十八日將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開會,評估對抗伊斯蘭國之戰。

在此同時,《利比亞先鋒報》十六日報導,由於埃及的轟炸行動,十六日上午起,在伊斯蘭國以及與「開打」組織有關聯的「伊斯蘭教法虔信者」(Ansar al-Sharia)控制的地區,又有至少三十五名埃及人遭武裝份子綁架,大多是農場工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