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2014 史上最熱的一年

2014/12/0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三日指出,二○一四年可能在創下史上最熱紀錄中畫下句點。包括今年在內的十五個史上最熱年份中,有十四個都在廿一世紀。WMO秘書長雅羅說,全球暖化並未停頓,二○一四年一如對氣候變遷的預測,破紀錄的高溫結合摧毀身家性命的豪雨洪流,特別異常與令人擔憂的是廣大地區的海平面高溫,包括北半球。

WMO在聯合國於秘魯利馬舉行的氣候大會中指出,今年若非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年,也將是最熱的年份之一。WMO指出,從一月到十月,全球陸地與海平面的平均氣溫,比一九六一年至九○年的平均攝氏十四度高出攝氏○.五七度,比二○○四年至一三年的平均溫度高出攝氏○.○九度,「如果十一月、十二月維持相同趨勢,那麼二○一四年將可能超越一○年、○五年與九八年,成為史上最熱的年份。這證實了根本的、長期的暖化走向。」

這份中期報告旨在引導全球一百九十五個國家致力達成全球氣候變遷協議,該協議訂於二○二○年生效。

主辦利馬氣候大會以草擬協議要點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組織秘書長費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指出:「我們的氣候正在改變,每年極端氣候的風險與對人類的衝擊有增無減。」該協議將在一五年十二月於巴黎簽訂,以期達成聯合國將氣溫上升控制在攝氏兩度(工業革命前的水準)的目標。

海洋熱含量 氣候關鍵

WMO說,今年以來,海平面溫度創下有紀錄以來最高溫,比六一年至九○年的平均溫度高攝氏○.四五度,熱帶太平洋尤其高,接近毀滅性的聖嬰現象門檻。從一月到六月,水深七百公尺與兩千公尺測得的海洋熱含量,雙雙創下新高紀錄,反映出海洋從暖化的大氣吸收熱氣的關鍵角色。

WMO指出:「約九十三%被來自化石燃料與其他人類活動的溫室氣體困在大氣的剩餘能量,最終都到了海洋,因此海洋的熱含量是了解氣候系統的關鍵。」不過,WMO的報告也有一項正面訊息:迄今熱帶氣旋的活動低於正常,截至本月十三日出現七十二個熱帶風暴,比一九八一年至二○一○年的平均八十九個還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